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牛油果

来源: 时间:2020-09-15

  不知从何时开始,牛油果突然就火了,沙拉里有它、面包里有它、寿司里有它、果汁里有它,就连流行的时尚颜色都有“牛油果绿”。但是,像牛油果这种不甜不酸不脆,一点水分也没有,口感像黄油一样的水果,为什么还会成为水果界的“网红”?

  牛油果(Persea americana)又名鳄梨、樟梨、油梨、酪梨。樟科鳄梨属,常绿乔木。原产于热带美洲。据记载,牛油果的存在可能已有百万年的历史。这种富含脂肪的果子在当时是猛犸象、乳齿象、雕齿兽等远古大型动物们的食物。这些巨兽享受果肉之后,也为牛油果提供了传播种子的专享服务。虽然牛油果的种子大如鸡蛋,但是对巨兽来说,吞个牛油果比人类囫囵吞个枣还要简单。就这样,牛油果的种子通过巨兽的消化道随着粪便落地,找到新的家园。牛油果并不喜欢小型动物的骚扰,其树皮、树叶对很多动物都是有毒的。小到鸟类,大到牛马,都会因为吃下牛油果的树叶、树皮中毒,其中含有一种名为“Persin”的有毒脂肪酸,会引起呕吐等症状,严重的话会导致死亡。除了树叶,甚至有马匹进食牛油果中毒的报道。幸运的是,这些有毒物质并不针对人类。到了第四纪,气候不断变化,大多数巨型动物从地球上灭绝,失去了“种子搬运工”的牛油果在新环境中顽强地活了下来。当时,早期人类逐渐在美洲大陆扩散扎根,墨西哥先民阿兹台克人发现并挽救了牛油果,他们逐渐学会如何食用以及种植。在墨西哥近代200年历史中,牛油果就和玉米、大豆一样寻常,成了他们的主食之一。

  16世纪末,牛油果随着欧洲探险家的航船来到了欧洲大陆。这种口感油腻的水果,在习惯了黄油抹面包的欧洲迅速流行起来,世界各地栽培的牛油果大多源于此。20世纪初,牛油果的名字还是“alligator pears”(即鳄梨),是因为其外观像梨,而深褐色粗糙不平的表皮就像鳄鱼的鳞片。在1914年,墨西哥鳄梨被美国禁止进口时,种植者协会就把“黑锅”推给了名字,强烈建议改名。很快,新名字“Avocado”(即牛油果)面世,这个词源于阿兹台克语,阿兹台克是墨西哥中部一个古老民族。据改名者说,这样异域风情的名字,能让消费者认为这种水果也是与众不同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早在1918年,我国就进行了牛油果的引种实验。在随后的几十年时间里,两广地区以及四川、云南都有种植牛油果。可是长期以来,牛油果都没有发展成大规模种植的水果。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人对水果的第一认识就是甘甜多汁,像牛油果这种口味的水果,还是难以接受的。

  直到近几年,牛油果突然在健身领域异军突起,很多人用其代替主食,认为吃牛油果有助于减肥。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牛油果是健康,但不是吃它就能减肥的。从牛油果的营养成分看,其脂肪含量高达15.3%,正因如此,牛油果的热量是一般水果的3倍以上,甚至超过了普通猪肉的脂肪含量。尽管牛油果中的脂肪酸大部分是单不饱和脂肪酸,也就是橄榄油里的主要脂肪酸类型,是“好”脂肪酸,但它也是脂肪的一部分。就热量而言,稍微吃一个大一点的牛油果,就相当于吃了近3碗(约100克)米饭。因此,如果试图通过用牛油果代替主食的方式来减肥,那么效果可能并不理想。“管住嘴,迈开腿”仍然是最合理、最有效的健康减肥选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