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玉簪

来源: 时间:2020-09-04

《玉簪》

——宋 黄庭坚

宴罢瑶池阿母家,嫩琼飞上紫云车。

玉簪堕地无人拾,化作江南第一花。

玉簪(Hosta plantaginea)天门冬科玉簪属,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因其花苞质地娇莹如玉,状似头簪而得名顶生总状花序,着花几朵至十几朵筒状漏斗形,有紫色或白色,幽香四溢。除了娇莹如玉的花朵,玉簪最特别的是它叶子上的花纹,不同品种的玉簪叶片颜色和花纹都不一样,来张图片感受一下。


玉簪花很有意思,冬天的时候,它的地上部分会枯萎,叶子与花都会消失,如同一片荒地。到了春夏时节,它又只是长叶子,碧绿油亮,有着齐整纹路的叶子,远看就像一片起伏的荷叶,密不透风。立秋一过,它马上启动一年一度的花事。

玉簪可算是秋花之首。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们都会或多或少地提到它。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里写着:“在南墙根,他逐渐的给种上秋海棠、玉簪花、绣球,和虎耳草。”元好问的《古乌夜啼》这样描写玉簪:“花中闲远风流。一枝秋。只枉十分清瘦不禁愁。人欲去。花无语。更迟留。记得玉人遗下玉搔头。”

炎炎的夏日逐渐离我们远去,报秋的玉簪,悄悄为我们送来清凉和芬芳。植物园的花境里、林荫下丛丛玉簪,雅致优美,芬芳盛开,幽香袭人。远远望去,那冰清玉洁的花苞,像极了仙女遗失人间的玉簪子,清新醒人的气息,让秋日的心情得以沉静......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玉簪

拉丁学名:Hosta plantaginea.

科名:天门冬科 Asparagaceae

属名:玉簪属 Hosta

类型: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

花期:8-10

观赏地点:全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