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无花果

来源: 时间:2020-09-04

       在80后、90后的童年记忆里,肯定少不了这款经典零食——无花果!复古极简的包装袋里,装着细长、裹着酸甜粉末的无花果丝,酸酸甜甜让人回味无穷。但你们知道吗?小时候吃的这种无花果丝,真正的原料其实是——萝卜丝!!!知道真相的瞬间,感觉受到了一万点暴击.....那么,到底什么是无花果?无花果真的不开花吗?

  无花果(Ficus carica)桑科榕属、落叶灌木。原产地中海沿岸。因其花隐于囊状花托内,外表只见果实不见花朵而得名。无花果是人类种植历史最早的农作物之一。2006年,《探索》杂志公布当年6个重大考古发现,其中之一便是在巴勒斯坦耶利哥古城中发现了距今11400年的无花果。这些果实种子已退化,只有依靠人工栽培才能繁殖,说明当时无花果栽培已有相当的历史。此外,古埃及金字塔中也发现有尼罗河沿岸居民灌溉无花果树的浮雕图案,《圣经》与古希伯来文献中也多次提到无花果。唐朝时从波斯传入我国,目前无花果在我国南北都有种植,不过主要种植地还是在新疆南部一带。

从名字上来看,无花果似乎是一种不开花的植物。那么,无花果到底会不会开花呢?其实,无花果不仅有花,而且有许多花,只不过是在囊状花托内部开花,我们的肉眼看不到而已。这种花植物学上称为“隐头花序”。整个花序看起来是个小肉球,这个球是中空的,把它切开就会发现里面布满了小花。

无花果是雌雄异株的植物,需要昆虫帮助授粉。可是一般昆虫连花在哪里都不知道,没办法完成这个任务。然而,这个看似天衣无缝的无花果还是在花托留了一个小孔与外界相连,这是为无花果的忠实粉丝——“榕小蜂”留出的专用通道。

榕小蜂的一生(网络)

  无花果的隐头花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包含能产生种子的雌花,一种包含雄花和不育的雌花,称为瘿[yǐng]花。瘿花也有子房,不过不是为了结果,而是为榕小蜂准备的育儿所。当一只雌性榕小蜂钻进隐头花序,如果遇见一个有雄花和瘿花的隐头花序,榕小蜂妈妈就会把卵产在瘿花的子房里。榕小蜂的幼虫以子房里的营养物质为食,在瘿花里生长成熟,雌蜂和雄蜂一般在果实内就完成交配。这时雄花也成熟了,花粉就洒在雌蜂身上。有翅膀的雌蜂爬出它的家,飞到外面寻找其他的隐头花序,如果它钻进了一个有瘿花的花序,就在瘿花上产卵,榕小蜂的世代也就可以延续下去。

如果榕小蜂进入的是雌株的花序,雌蜂无处产卵,它就只能困死在里面。雌蜂身上携带的花粉落在这些雌花上,雌花因此结果,之后隐头花序膨大,吸引动物来取食并传播种子。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无花果和榕小蜂之间存在这样相爱相杀的关系,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吃的无花果里都有榕小蜂的尸体?其实我们平时买的无花果基本都是人工栽培的,只有开雌花的隐头花序,这些隐头花序即使不授粉,也能长出美味的无花果。此外,即使有榕小蜂不幸死在无花果中也早已被无花果分泌的酶所分解,绝不会是你吃无花果时嘎吱嘎吱作响的部分,那不过是无花果的种子而已。

最后,提醒大家购买无花果需要注意选择成熟度合适的,一般颜色越紫、果实越软的成熟度越高,但是也越不容易存放;青的往往是没成熟的,吃起来也不甜。

相关知识:

榕树:榕树是桑科榕属植物的统称。大部分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榕树的花很独特,长成球形,看起来更像是果子。这种特殊的花只能靠榕小蜂授粉,才能结出种子。

榕小蜂:膜翅目榕小蜂科昆虫的统称。它们个头都不大,通常只有两三毫米,长得不像“蜂”,更像小蚂蚁。榕小蜂有数百种之多,基本都依赖不同种类的榕树生活。榕树与榕小蜂相互依存,结成搭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