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猕猴桃

来源: 时间:2020-08-17

  猕猴桃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很多人喜欢吃。可是,对于猕猴桃,大家也有很多疑问,猕猴桃和奇异果长相一样,它们到底有何不同?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猕猴桃的那些事儿。

△猕猴桃属是个大家族

  中国是猕猴桃的故乡,根据《中国植物志》的记载,全世界的猕猴桃属(Actinidia Lindl.)植物有54种,我国至少有52种,集中产地是秦岭以南和横断山脉以东的大陆地区。其中果实最大的中华猕猴桃是野生猕猴桃的翘楚,也是我们现在吃到的猕猴桃的原始种。

  猕猴桃的起源

  早在2000多年以前,《诗经》中就有关于猕猴桃的记载:“隰有苌楚(cháng chǔ),猗傩其枝,夭之沃沃,乐子之无知。”这个“苌楚”就是当时古人对猕猴桃的称呼。唐宋以后的各种本草书籍、古诗词中也都有关于猕猴桃的记载。如:唐代诗人岑参《太白东溪张老舍即事,寄舍弟侄等》诗中,就有“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这样的诗句,这也是猕猴桃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典籍之中。《本草纲目》中记载着:“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可是,无论是《诗经》中,还是岑参的诗句中都没有猕猴桃当水果的记载,也没有描写其味道的字句,看来那个时候猕猴桃只不过被当成野果“养在深山无人识”,顶多用作观赏。不过想想猕猴桃那果皮上布满绒毛的形象,的确是很难同美味水果建立起联系。在《山海经·中山经》中,猕猴桃被称为羊桃和鬼桃。至今,在河南省很多地方,野生的猕猴桃仍然被称为羊桃。

△带走猕猴桃种子的女教师伊莎贝尔

  留学归来的“奇异果”

  猕猴桃在中国的地位一直都是野果,直到1904年,新西兰女教师伊莎贝尔来到中国,探望她在湖北省一所教堂传教的妹妹,并带着一小包美味猕猴桃(Actinidia deliciosa)的种子回到新西兰种下,其中三株幼苗长大并顺利开花结果,就这三株幼苗,让原本野生的猕猴桃享誉世界。为了便于记忆且好推销,新西兰把猕猴桃的名字改成新西兰国鸟几维鸟(Kiwi)的名字,音译就成了“奇异果”(kiwi fruit),从此猕猴桃命运大转折,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奇异果时代”。在全球市场上,长期占据高端猕猴桃霸主地位的品种“海沃德”(hayward),就是在这批美味猕猴桃的后代里经过不断挑选和培育的品种。

△新西兰国鸟几维鸟(Kiwi

  猕猴桃的成长故事

  实际上,猕猴桃在新西兰的成功更像是一场意外。其实早在1899年,英国“植物猎人”威尔逊在中国采集到美味猕猴桃的种子,并寄回英国栽培。1900年,这些猕猴桃种子顺利生根发芽,但是在1911年之前,英国人都没有收获猕猴桃的果实。同一时间,美国农业部也获得了猕猴桃的种子,他们在美国各地试种了超过1300株猕猴桃,遗憾的是,这些植株如旅居英国的同胞一样,也未能结出果实。后来调查发现,英国和美国培育的首批美味猕猴桃植株都是雄的,那必然是结不出果子的。

  猕猴桃是功能性的雌雄异株植物——雄性植株就只有雄蕊,只能产生花粉;而功能性的雌性植株,虽然既有雌蕊又有雄蕊,但是这些雄蕊都只是摆设而已,根本不能产生合格的花粉,这些外表上的两性花都只是雌花而已。因此,所有猕猴桃都必须由雄性植株和雌性植株相互配合,才能真正实现开花结果。

  目前市面上的猕猴桃,按果肉颜色分主要有三种——绿心、黄心、红心。猕猴桃果肉的颜色主要受叶绿素和花青素两大成分控制,含叶绿素的呈现绿色,不含叶绿素的呈现黄色,而含花青素的则呈现红色果心,其实际颜色因不同成分含量差异而显示不同浓度的颜色。

  按物种分,除了市场上受欢迎的美味猕猴桃(Actinidia deliciosa)和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还有备受关注的软枣猕猴桃(Actinidia arguta)和狗枣猕猴桃(Actinidia kolomikta)。这两种猕猴桃个头很小,果皮通常是绿色且光滑无毛,看起来就像一颗颗冬枣,皮薄汁多,果肉细腻,口感也不错。只不过这两种猕猴桃要想商业化,首先就得先解决皮薄馅儿软,难储运的问题。

  经常吃的猕猴桃毛茸茸的果皮、绿色的果肉,大家一定不陌生。那么紫色果肉无毛的猕猴桃见过吗?

△秦岭彩色光果猕猴桃

  西安植物园秦岭彩色光果猕猴桃课题组在高级实验师张莹的带领下于2008年开始收集国内外野生资源,进行相关育种研究。以秦巴山区为主收集光果猕猴桃种质资源27个(含品种),采取实生选优、人工杂交等手段,研究其生物学特性,分析其果实营养成分,发现并培育出绿色、红色、紫色、紫黑色、黄色果实的优良植株,培育出口感好、风味浓、营养价值高的彩色光果猕猴桃优良新品种。

  其中,两个紫果猕猴桃新品种“秦紫光1号”、“秦紫1号”于 2018年7月获中国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授权(秦紫光1号品种权号:CNA 20161395.9;秦紫1号品种权号:CNA20161394.0)。两个新品种果皮均光滑无毛,不用剥皮,可直接鲜食,果实酸甜可口,风味独特,富含花青素,营养丰富,具抗癌潜力。已在山东淄博、陕西武功等地进行区域性试验,均取得良好效果。

△秦紫光一号果实

△秦紫一号果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