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西瓜

来源: 时间:2020-07-20

        这个炎热的夏天里,要说到最熟悉的水果必然是“瓜”了!这个一瓜未平,一瓜又起的夏天,简直就是吃瓜群众的狂欢时节。而水果摊上又大又圆的西瓜,更是每个人夏天的消暑利器。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一份“吃瓜攻略”。

        西瓜(Citrullus lanatus)葫芦科西瓜属,一年生蔓生藤本。原产于非洲,曾是撒哈拉沙漠原始居民的重要食物。考古学家在利比亚距今5000年的遗址中发现了西瓜种子。埃及古墓中出土的西瓜叶片和种子也表明,早在4000多年前,尼罗河沿岸已有较大规模的西瓜种植。

△古埃及陵墓壁上描绘的西瓜

        西瓜传入中国的时间一般认为是在五代时期。安徽绩溪人胡峤,原本是宣武军节度使萧翰的掌书记,他随萧翰进入契丹,后因萧翰被杀,胡峤被契丹扣留七年才回到中原。胡峤在《陷虏记》中写有:“遂入平川,多草木,始食西瓜。云契丹破回纥(现今新疆北部地区)得此种,以牛粪覆棚而种,大如中国冬瓜而味甘。”契丹西征回纥时得到了西瓜的种子和种植方法,然后金国又从契丹引种西瓜。再之后西瓜传入中原地区,则是南宋时金国通问使洪皓在从金国返乡时带回的,随后西瓜便普遍种植于我国南北了。

         南宋诗人范成大有诗云:“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元代诗人方夔诗中“痕痕丹血掐红肤”,则更是说明元代时西瓜瓤已经带有红色了。

        西瓜是葫芦科植物,几乎所有的葫芦科植物果实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具有3个心皮(当然在环境影响下数目可能会发生变化),并且这3个心皮各自并不完全封闭,而是相互联合起来,这样,胚珠就存在在了3个心皮彼此的结合部位,这就是所谓的“侧膜胎座”。然后随着子房的发育,西瓜的一部分果皮和大部分胎座逐渐膨大起来,产生了多汁疏松的细胞组织,这就是我们吃到的“西瓜瓤”了。

17世纪意大利画家Giovanni Stanchi的静物油画作品

        绿皮、红瓤、黑子是我们对西瓜的标准印象。不过,西瓜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么红的。在17世纪意大利画家Giovanni Stanchi的静物画中就描绘过一个西瓜,这个西瓜颜色颇显惨白,并且还是一种空心的果子。看上去并不那么诱人。直到现在,在西瓜的祖籍地非洲还有西瓜属的几种野生西瓜的分布。这些野生西瓜的瓤是白色的、个头较小、口感有些发苦。发苦主要是因为葫芦科植物普遍具有的次生产物——葫芦苦素。野生西瓜尽管不好吃,颜色也不诱人,但由于含水量丰富,所以依然成为了大象、猴子等野生动物以及当地土著重要的水分和维生素来源。

        经过几百年的选育,如今的西瓜种子变小了,西瓜瓤带上了红色,胎座也变得异常发达。西瓜的红色,来源于细胞内含有的番茄红素。西瓜内番茄红素的含量可达到2.3~7.2mg/100g,这个含量要比新鲜番茄高出2—4倍。但也不要为了这些番茄红素去狂吃西瓜,毕竟西瓜里的那些糖还赋予了它30 kcal /100g的热量。整个西瓜的含水量高达90%—94%,是名副其实的“水”果。西瓜的水分,储藏在胎座细胞里的液泡内,充满着汁水的液泡将一个个胎座细胞撑成了“小沙粒”。吃西瓜时,我们看到的沙瓤西瓜中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小颗粒,就是一个个的细胞。

一粒粒晶莹的“沙”,其实就是一个细胞

        很多人吃西瓜前,喜欢先将西瓜放在冰箱或是冷水里冰一下再吃,因为冰镇后的西瓜尝起来更甜。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原因就来自于西瓜中含有的果糖。果糖主要存在于蜂蜜、水果中,在所有的糖中它是最甜的一种,口味和甜度比传统糖更优秀。果糖的甜度受温度的影响很大,温度越低,果糖甜度会越高。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果糖有两种分子结构:α型和β型,前者仅有后者33%的甜度,因此β型比α型甜度更高。低温状态下,两者的平衡向β果糖方向移动,所以此时甜度增大。除西瓜外,苹果、梨、荔枝等大多数水果在冰过之后会更甜,因为它们都含有果糖,而柑橘、桃子、杏等水果,因含有的是蔗糖,所以冷藏后甜度不会有明显变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