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山竹

来源: 时间:2020-07-13

  热带水果中有这样一对超强CP,一个冷酷,一个冷艳,一个味道浓郁,一个清甜可人。只有“她”能抚平“他”躁动的野心,也只有“他”能温暖“她”骄傲的冰冷,他们就是水果界的“水果之王”榴莲和“水果王后”山竹。上周我们已经分享过榴莲的故事,今天就一起来聊聊夏日水果中的“白富美”——山竹。

  山竹(Garcinia mangostana)藤黄科藤黄属,小乔木。原产马鲁古。中国最早对山竹的记载是在明朝初年,跟随郑和下西洋的马欢在《瀛涯胜览》介绍爪哇国时提到:“果有芭蕉子……莽吉柿、西瓜、郎级之类。其莽吉柿如石榴样,皮内如橘囊样,有白肉四塊,味甜酸,甚可食。”莽吉柿来自马来语mangis音译,至今仍是山竹的正式中文名。山竹长得像个大柿子,因此得了这个“莽吉柿”的名字,但是它跟柿子一点关系都没有。

  山竹体型饱满圆润,头戴绿顶,身披紫色霞衣,脱下厚软的保护果壳,雪白柔软的果肉,紧抱在一起,有人说像蒜瓣,也有人将其比作猫爪,一口下去,清甜多汁,回味无穷。从解剖学的角度讲,山竹的果壳就是一个完整的果皮,相当于我们平常吃的苹果的“皮和肉”。而其可食用的“果肉”实际上是一些包裹在种子上的附属物(假种皮),形态和起源和柑橘类似。

  爱吃山竹的小伙伴们,见过山竹的花朵吗?山竹的花朵其实非常漂亮噢~每年9-10月,山竹都会开出很大的白色花朵,山竹的花是单性同株的,雄花通常都是几朵在一块簇拥着出来,雌花都是独自一朵,没有雄蕊,开花后期花瓣逐渐转为粉红色。很多时候,山竹的雄花都只是个摆设,雌花不需要授粉就能结出果实。这种生殖方式叫做无融合生殖,是孤雌生殖的一个类型,产生的种子实际上是母本的克隆体。从这个意义上说,山竹是彻头彻尾的“母”水果,难怪会被封为王后。

  山竹其实除了被当作水果,它的果壳在马来西亚群岛还被当做传统的消炎药物。化学成分分析表明,山竹果壳中含有的蒽酮类化合物确实对减轻炎症反应有一定的效果,而且还含有一些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的物质。另外,那些从果壳里流出来,可以把果肉变得苦涩的紫色汁液里富含多种天热色素,相关的提取和纯化工艺都还在开发中。

  网上流传一个判断山竹瓣数的方法是看脐部凸起裂成几块,这是真的。山竹脐部的凸起是宿存的雌蕊柱头,是由构成雌蕊的多个心皮合生而成的。因此柱头的裂片数量等于子房的心皮数,也就是果肉的瓣数。

  生活中,无论是选购哪种水果都是有小窍门的,紫红色的山竹,很难分清楚是否新鲜。我们可以先看看果柄和萼片要是绿色的,说明山竹比较新鲜。此外,我们也可以用指腹轻按山竹,果壳是软的,说明很新鲜。反之,如果果壳变得非常坚硬(表皮中的酚类物质会合成木质素),很大概率这颗山竹已经变质,成为了“硬竹”。摘下较久的山竹,其表皮会因为水分流失变硬,所以挑选山竹的时候,可以轻轻捏一下,选择表皮有弹性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