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水罂粟

来源: 时间:2020-07-13

  提到罂粟,许多人会想到妖艳的罂粟花,罂粟花非常美丽但却是鸦片的主要原料,大家对它是又爱又恨。不过也有一种名字中带“罂粟”的花,因开花像罂粟科植物,而得名“Water poppy”水罂粟。

  水罂粟(Hydrocleys nymphoides)学名水金英。泽泻科水金英属,浮叶多年生草本。由于其茎呈海绵质感,叶背具有气囊,叶柄具有节状横隔,因此可以浮于水面。叶片呈卵形或近圆形,叶面油亮光滑,叶柄的长度会随着水的深浅而有所变化。花单生,亮黄色,花只有3瓣,花瓣基部是鲜黄色,而花蕊是紫褐色的。蒴果披针形,种子马蹄形。花期6至9月。

△叶背面的气囊(网络) 

  水罂粟因其伞形花序呈罂粟状而得名,其共同点就是两者花的形状较为相像。

  不同之处:

  (1)水罂粟和罂粟是不同科属的植物,水罂粟属于泽泻科水金英属,而罂粟是罂粟科罂粟属植物。

  (2)花色有很大的不同,水罂粟花色仅为亮黄色,而罂粟的花色较丰富,有白色、粉红色、红色、紫色或杂色等。

  (3)水罂粟并不具有罂粟的毒性,它对我们没有什么危害,而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源植物,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罂粟、大麻和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水金英

拉丁学名:Hydrocleys nymphoides

科名:泽泻科 Alismataceae

属名:水金英属 Hydrocleys

类型:浮叶多年生草本

花期:6月-9月 

观赏地点:水景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