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黑心金光菊

来源: 时间:2020-07-06

  仲夏的植物园内,炎热中夹杂一抹清凉。有一种菊科植物,迎着太阳尽情的在植物园内开放,金灿灿的花瓣,颇有点向日葵的范儿。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黑心金光菊。

  黑心金光菊(Rudbeckia hirta)又叫黑心菊。菊科金光菊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原产北美。黑心金光菊的花朵一般较大,花瓣呈闪耀的金黄色,颜色鲜艳如同梵高的向日葵,花蕊为深棕甚至黑褐色,乍一看,宛如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因此也被人们称为“爱尔兰的眼睛”。

  黑心金光菊,因“色”得名。虽然名字叫“黑心”,其实,只要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们的花心一点儿都不黑心,只是天生的暗褐色或暗紫色,有点儿接近黑色罢了。黑心金光菊中间的是它们的管状花,而外面一圈金黄色的,一般认为是花瓣的,其实是它们的长圆形舌状花。黑心金光菊的花心会随着开放程度慢慢隆起,暗褐色的花心和旁边金黄色的舌状花形成鲜明的对比,有些舌状花的基部还带着一轮紫晕,在阳光下,确实是显出一层金色。

  在西安植物园的小路边,金黄灿烂的黑心金光菊正朵朵怒放,在烈日下张开着花瓣,尽情地释放着它们的热情。倘若有心细看,单朵的黑心菊花朵也十分精致,犹如一朵朵小型的向日葵盛放于阳光下,隆起的黑色花心,和金黄色的花瓣搭配得格外艳丽。不时环绕其上的蝴蝶与蜜蜂,打破了夏日的沉闷。它爱好阳光,热情似火,花朵也像是一个小太阳,总是和野花一样顽强的绽放在天地间。在微距镜头下,可以感觉到它们花中心有一种丝绒般的质感。而角度不一样,还可以看到幽幽的蓝色和紫色,配合点点黄色,显现出迷幻、诱人的色彩。这种美丽,你需要细细地体味。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黑心金光菊

拉丁学名:Rudbeckia hirta

科名:菊科 Compositae

属名:金光菊属 Rudbeckia

类型:一年或二年生草本 

花期:6-9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