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端午赏花攻略

来源: 时间:2020-06-23

马上就要进入端午小长假啦~

想着假期、想着美食

你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如果你打算乖乖待在西安

送你一份超实用的端午赏花攻略 

约起来吧~

荷花:“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观赏地点:水景园

  荷花(Nelumbo nucifera)又名莲花、水芙蓉、菡萏等。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荷花可以说是夏季当仁不让的主角。当走进初夏的西安植物园内,你会发现,一株株红的、粉的、黄的荷花亭亭玉立,秀雅脱俗。碧绿的荷叶,清新脱俗的“荷花仙子”在微风中摇曳,简直美得不可方物,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沿着湖面上曲折蜿蜒的荷塘小道,初夏轻风吹来,一缕缕清淡的荷香扑面而来,不禁让人停下脚步,静静地欣赏它矗立在池塘中的傲美,心情也会瞬间变得宁静。

睡莲:花中睡美人 

观赏地点:水景园

  夏天的西安植物园里,除了荷花以外,还有一种花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睡莲(Nymphaea tetragona)又叫子午莲,睡莲科睡莲属,多年水生草本。夏至未至,睡莲花开。每天上午八九点钟,睡莲慢慢醒来,渐渐抬起头,迎接着太阳,到中午时分,开放出艳丽的花朵;而在傍晚,随着暮色降临,它就收起花瓣进入梦乡,睡莲也因此而得名。睡莲因其昼卷夜舒的特性,被人们誉为“花中睡美人”,象征纯洁的心。睡莲的花形跟荷花很像,颜色却更艳丽,有红、粉、黄、白、紫等;叶子也不像荷叶那般挺出水面,而是贴在水面上,而且每张叶片都是不完整的,叶面上都有一个独特的V形开口。

千屈菜:湖畔迷路的孩子 

观赏地点:水景园

  千屈菜(Lythrum salicaria)又名水柳、对叶莲等。千屈菜科、千屈菜属多年生草本。常生于河岸、湖畔、溪沟边和潮湿草地。有人给它起了一个温暖且奇怪的名字:湖畔迷路的孩子,大概是因为它总是掺杂在其它植物丛中,单株单株的生长,就像迷失在人群中的孩子。

  眼下千屈菜早已陆续绽放,漫步在水景园内的荷塘小道,紫红的串串花穗,趣意盎然,有的在石岩缝隙站立,有的与蒲草相伴,有的钻进芦苇里,有的站在荷花边竞艳,微风吹拂,花枝摇曳,蹁跹起舞……这如诗如画的风景,倒映在碧波湖中,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梭鱼草:自由翱翔的小蓝鸟 

观赏地点:水景园

  梭鱼草(Pontederia cordata)雨久花科、梭鱼草属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草本植物,又叫北美梭鱼草。梭鱼草来自北美洲,在北美的水域里,梭鱼的幼鱼喜欢藏匿于某一类植物密生的叶丛与根茎间,在那里嬉戏游乐,俨然是它们的私人隐秘乐园。这种为它们提供隐密场所的植物就是由此而得名的梭鱼草了。

  偏安一隅的梭鱼草静悄悄长在水景园的边沿。花开时节,叶片翠绿光亮,蓝色的花像飞舞的蓝色小鸟,花瓣像蓝色玻璃做成的,透明而光亮,花姿别具风韵。串串蓝花在片片绿叶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情趣,因此梭鱼草花语是自由。

月季花:花开花落无间断

观赏地点:月季园

  月季花(Rosa chinensis)蔷薇科蔷薇属,直立灌木。四季开花,因此也被称为“月月红”。月季花五颜六色的花瓣一层盖着一层,微微下卷,花蕊一丝一丝的顶端好像有一顶一顶的小帽子。要是太阳照在它的身上,就像抹了一层油,闪着明亮的光泽。月季和玫瑰长的非常相似,且都原产中国。因此大多数人都分不清,以为月季就是玫瑰,许多花市商家也将月季充当玫瑰来卖。

木槿:朝开暮落木槿花 

观赏地点:锦葵园

  木槿(Hibiscus syriacus)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李商隐《槿花》中“风露凄凄秋景繁,可怜荣落在朝昏”感叹木槿花朝开暮落,美在“瞬息”之伤感;木槿单花花期只有一天,一般早晨5点左右开放,晚上7点左右就凋谢了,但是花朵不是枯萎,而是整朵掉落。故此,木槿又名“朝开暮落花”。

  除此之外,园区里面的金鸡菊、火炬花、萱草等植物都在充满热情的迎接着属于自己的夏天。还等什么,趁这个假期带上这份指南,

  和家人、朋友一起来感受植物园夏季的怀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