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国际禁毒日:不可触碰的“罂粟花”

来源: 时间:2020-06-23

  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结束,一共烧了23天,史称“虎门销烟”。1987年联合国把虎门销烟完成的翌日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鸦片的来源植物——罂粟花。

  罂粟(Papaver somniferum)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原产南欧,我国许多地区有关药物研究单位有栽培。罂粟的叶片碧绿,茎株亭亭玉立,花大艳丽,香气浓郁。罂粟花谢之后,就会结出圆形的果实。果实成熟之后,会在顶部裂开许多小口,让种子散出。因为果实的形状很像“罂”这种口小肚大的容器,里面的种子又多又小,像是“粟”(小米),所以古人给它起名“罂粟”。罂粟籽还可以榨油,罂粟籽油广泛应用于油画颜料的制作中——它在常温下会很快变干,利于快速上色。

绝大多数时候,罂粟花瓣和罂粟籽都是没有“毒性”的。让罂粟成为“恶魔”的物质,来源于罂粟的蒴果(雌蕊发育成的圆形果实)——也就是所谓的“罂”。在罂粟的果实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划破它会流出白色乳汁,罂粟的“毒”,就藏在汁液之中。乳汁干燥之后会成为黑色的凝胶状物,这就是阿片(Opium),它有另一个更为人熟知的音译名是“鸦片”,吸食后亦致瘾,破坏人的神经系统,让人不能自已。

  罂粟汁液制成的鸦片中,最主要的生物碱是吗啡(Morphine)和可待因(Codeine)。吗啡可以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特别是μ-阿片受体),分泌带来愉悦的化学物质,改变人们对于疼痛的感觉,从而达到强力镇痛的效果。1803年,德国药师 Friedrich Sertürner 首次将它分离出来,这也是第一个成功从植物体中提取出来的活性成分。吗啡的名字,也跟“睡眠”有关——希腊神话当中的梦境与睡眠之神摩耳甫斯(Morpheus)。直到今天,吗啡作为镇静剂、止痛剂的使用也相当广泛,拯救了不少被病痛折磨的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一剂良药。

  是虞美人?还是罂粟花?

  虞美人(Papaver rhoeas)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虞美人与罂粟可谓是一对孪生姐妹,其外形很相似。把观赏的虞美人误认是罂粟花,或把罂粟误当做虞美人种植,这样的事各地时有发生。虞美人和罂粟同属一科,虽然从外形很相似。实际上,虞美人花与罂粟花有许多区别。

  1、植株不同:

  虞美人:全株都有密集的刚毛,分枝多而纤细,叶质较薄,整体感觉纤弱。

  罂粟:罂粟全株光滑无毛且覆盖有一层白粉。另外,它们的叶子会环抱在茎秆之上。茎粗壮,茎秆分枝少,叶厚实。

  2、花朵不同:

  虞美人:花瓣多是4片,而且颜色各异,有红有紫还有白色的,花的边缘比较平滑不开裂。花径相对较小,一般约为5—6厘米;花瓣极为单薄,质地柔嫩。

  罂粟:花瓣有重瓣的,颜色多是红色,边缘会开裂。花朵较大,花径可达10厘米,花瓣质地厚实,非常有光泽。

虞美人(右)罂粟(左)

  3、叶子不同:

  虞美人:叶子呈羽状分裂状,而且整个的叶面是窄的。

  罂粟花:叶子是不规则的,且叶边呈锯齿状,不分裂。

虞美人(右)罂粟(左)

  4、果实不同:

  虞美人:果实较小,大概1cm,果实顶端呈平截半球形,不饱满,果实上面有绒毛。

  罂粟:果实较大,大概有4~7cm,果实呈坛状,顶部有明显的王冠样,果实比较光滑、直立。 

  最后,小编提醒各位小伙伴们,虞美人是我们常见的花卉品种,而罂粟是可以提炼毒品的植物,两者虽属同一科,长的相似,但作用是完全不同的。罂粟花虽美,但请不要种植它,那可是犯法的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