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菠萝

来源: 时间:2020-06-23

  夏天是一个对吃货来说是痛并快乐着的季节。痛苦吃多了夏装遮不住赘肉,快乐因为夏天美食真的多,街边的小龙虾、烤肉、冰汽水……还有烈日下小商贩推着水果摊,载着夏日标配的盐水泡菠萝。

  菠萝(Ananas comosus)凤梨科凤梨属。原产美洲热带地区。菠萝最开始是加勒比群岛的食人族用来腌肉的佐料。1493年哥伦布发现了这种美味的水果,菠萝才开始传播到欧洲和亚洲大陆。明末清初,葡萄牙传教士将菠萝引种至澳门,后又传入广东、福建与台湾。

菠萝的花

  菠萝的果实类型比较特殊,在植物学上被称为“聚花果”。它是由200多个小花共同发育形成的,这些小花都围绕着圆柱状花序轴来排列,这个硬硬的柱子也是菠萝中很重要的食用部位,与此同时,菠萝也由很发达的肉质子房、苞片和花萼构成了柔软的食用部分,至于那些需要挖槽去掉的那些剌嗓子的黑毛,其实是残余的柱头和雄蕊等麻烦的东西。所以菠萝和苹果、梨等水果都不同,并不是由一朵花发育来的。

  菠萝和凤梨的关系,就像土豆和马铃薯的关系,是同一种植物的不同名字而已。至于流传的“根据外观来分辨是菠萝还是凤梨”都是不经之谈。有的菠萝表面比较扎手、有的比较光滑,其实只是品种上的差异,再加上部分商家还会把一些特别的品种,如无眼菠萝称为“凤梨”,才让我们感觉到凤梨是种新水果了。相信有些人一定会问,那为什么菠萝有很多黑色槽壑,而凤梨没有呢?其实,这是由于凤梨在选育的过程中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果实退化,也就去掉了那些槽沟中的黑毛。其实,在我国台湾地区,菠萝的名字就一直是凤梨,打从这种水果从美洲远渡重洋而来的时候,就叫这个名字。因为菠萝头“顶上”长着一丛凤凰尾巴一样的叶子,故而得名凤梨。至于,菠萝这个名字倒是后来才出现的,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尚无从考证,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形似我国西南出产的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不要因为两种水果只差了一个字,就把它们当亲戚看。其实,这两种水果连近亲都算不上,差异很大的。从家族史来看,菠萝属于单子叶植物,凤梨科凤梨属多年生草本。而菠萝蜜则属于双子叶植物,桑科波罗蜜属的常绿乔木。从个头来看,一般的菠萝蜜大约长25厘米-60厘米,重约5千克-20千克,最重的菠萝蜜能达到50千克,至少得两个人才能抬动,所以也有“世界最重水果”的称号。而一般的菠萝重1千克-1.5千克,最重的也就3千克。从产地来看,菠萝来自美洲热带地区,而菠萝蜜则来自亚洲的印度,在汉明帝时代以佛果的身份跟随着佛教进入中国。

  菠萝吃多了,难免会好奇一个怪现象,为啥路边摊上的菠萝要用水泡呢?还得是盐水?有人说杀菌?不存在的!不然其他大部分水果为啥没有这样泡一泡呢?事实上,用盐水泡菠萝的初衷是为了——防过敏!因为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蛋白酶的物质,这种物质是一种过敏物质,所以有很多人吃完菠萝后嘴巴麻麻的,那其实是对菠萝蛋白酶过敏。如果直接吃的话会导致过敏反应,也就是菠萝病,其症状有腹泻、腹痛、呕吐、头昏、口舌发麻、全身发痒等,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一系列过敏反应。菠萝最好泡半个小时左右,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过敏事故的发生,还能够使菠萝的一部分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使得菠萝的味道显得更甜。但是得了胃溃疡、牙周炎、口腔溃疡的人,就不要再吃菠萝了。菠萝中的蛋白酶和草酸会让症状恶化,越吃越疼。

  菠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锰、维生素B6、叶酸、镁、鉀等,不仅可以解腻助消化,还有生津止渴的作用。当我们选购菠萝时,我们可以从它的鳞甲判断成熟度,硬邦邦按不动就是还得放放的,一按就出水的那是熟透快烂的,挺实而微软的成熟度较好,除了手感还要参考颜色,九成熟的菠萝是橙黄色的买来就能吃,八成熟的是亮黄色的需要放两天才能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