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火龙果

来源: 时间:2020-06-22

  对于吃货来说,没有水果的夏天是不完美的!那多汁美味、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无法抵挡、欲罢不能。吃货们,吃完了荔枝、尝过了樱桃,鲜甜多汁的火龙果当然也不能错过。

  火龙果的得名源于其鳞片状的外表皮,扁长的球状果实,表皮并不平滑,长着一片片绿色的细长片状物,像龙的鳞。说起火龙果,第一能让人想到的便是它鲜艳的外表,张扬、艳丽,像火焰一样让人不可忽视。切开后的果肉也是或红或白,光从颜色上就让人爱不释手。然而,大家知道吗?火龙果是“仙人掌”的果实,而这种能结出火龙果的仙人掌叫“量天尺”。

  量天尺(Hylocereus undatus)仙人掌科量天尺属,攀援肉质灌木。原产于中美洲的热带丛林中。我国于1645年引种,现已在我国台湾、海南、广西、广东、福建等省区落地生根。整个植株长3-15米,长有气生根,有着仙人掌科典型的肉质茎,不过并不是圆柱形或者扁扁的手掌状,而是带有三条棱的形状,边缘是不规则的波浪状,茎节处生长攀援根,可攀附在岩山或其他植物上生长。量天尺和仙人掌科里的绝大多数亲戚一样,叶片已退化为棱边上的小针刺,靠宽大的肉质茎来进行光合作用。茎的内部是大量饱含黏稠液体的薄壁细胞,有利于在雨季吸收尽可能多的水分。

  量天尺的茎狭长,三棱有节,状如节鞭,向四处蔓延,好像似楚霸王使用的马鞭一样,所以在广东、广西有些地方把量天尺叫“霸王鞭”,由于量天尺有“霸王鞭”的别名,开的花就被称为“霸王花”。从外观上看,“霸王花”名副其实。漏斗状的花朵长25-30厘米,直径15-25厘米。量天尺的花于夜晚开放,开花时会散发出香气,形状和昙花很像,花谢之后,一个个火龙果就挂满枝头。“霸王花”虽然自交亲和,但自然状态下柱头和花药距离很远(因为花太大),很难自动完成自花授粉而结果。而在中美洲的原产地它是依赖蝙蝠传粉的,而中国并没有这些蝙蝠,所以在自然条件下,中国的量天尺结实率极低。美洲之外的种植者当然不可能把蝙蝠传粉者也引种过去,而大半夜挨个做人工授粉的成本又太高了,怎么办呢?这种情况下,火龙果自交亲和的特性被利用了。果农只需在开花前用一个夹子夹住花蕾先端,这样花冠无法展开,雄蕊雌蕊都挤在一起,花药开裂时花粉就都落到柱头上了。接下来只要施够肥等着果实成熟就好。(红心火龙果必须把花粉传到另一棵植株上,才能结出果实,所以要人工一朵一朵地授粉)。剖开火龙果的外衣,就会看到白色果肉上“撒满”千万粒芝麻黑点,它们就是火龙果的种子。

  以前市场上的火龙果都是白心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出现红心的品种。它是仙人掌科量天尺属的另一种,叫做——哥斯达黎加量天尺(Hylocereus costaricensis),原产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其味道比白心甜,可吃到嘴里,嘴唇、舌头、牙齿都会变色,好似电影里的吸血鬼一样。然而,红心火龙果的强劲效果并没有结束。第二天上厕所的时候,会再次被震撼到,不仅便便是红色的,甚至有些小朋友的尿液都变成红色。难道红心火龙果真像有人说的被注射了人工色素?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其实,红心火龙果里的红色,来自一种特别的色素——甜菜红素。这种色素比较稳定,不会被人类的消化系统所破坏。于是,吃进去的色素又原样出来了。更有意思的是,这种色素还会进入我们的尿液,于是就有了“尿血”的情况,不过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要惊慌,因为甜菜红素只是个天然色素,并没有毒性,只要多喝点水,尿液很快就会恢复正常颜色。然而有些商家宣传说红心火龙果花青素含量高、保健效果强大等等,其实它除了让你的尿变红,并没有其它作用。

  除了红心火龙果,还有不少植物含有甜菜红素。比如可以做成红菜汤的甜菜,以及将枸杞泡进水里,水就变成橙红色,这也是甜菜红素的作用。而除了甜菜红素,果实中的红色颜料还有花青素和番茄红素。其中,花青素的个性与甜菜红素颇为相似,都很容易跑到水中去游泳。不过“花青素”性格多变,一旦碰到碱,一下子就变蓝了。其实,甜菜红素也会变身,当甜菜红素碰到碱的时候,就会变成尿黄色。

  人类为了追求更甜美的口感,培育出了红心火龙果。而红心火龙果在营养上还真比白心火龙果有些优势。红心火龙果的叶酸和维生素B2的含量分别是白心火龙果的 6.7 倍、30 倍。因此,100 克的红心火龙果就能满足成人一天的叶酸需求,也能满足成年普通女性 1/2 的维生素 B2 的需求。

  温馨提示:一个300克的火龙果的热量抵得上一碗白米饭,所以想靠吃火龙果减肥的集美们,还是多多运动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