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奇妙水果:樱桃

来源: 时间:2020-06-15

  在闷热的夏季,娇艳欲滴的各色水果,让夏天又多了一个被爱的理由。酸酸甜甜颜值颇高的樱桃,散发着一股清香,有人说它像极了夏天初恋的味道。唐代诗人白居易就曾对樱桃极尽盛赞:“莹惑晶华赤,醍醐气味真。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烧人。琼液酸甜足,金丸大小匀。”


  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也叫莺桃、玉桃和梅桃等。因其果实颜色鲜红,也被称作朱樱。它是我国落叶果树中成熟最早的一种。蔷薇科樱属,乔木。樱桃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我国河北藁城台西的商代遗址曾经出土过樱桃种子。1965年,我国的考古工作者曾在湖北江陵的战国时期的古墓中出土过樱桃核。《礼记·月令》中有:“仲夏之月,……天子乃以雏尝黍,羞以含桃,先荐寝庙”。这里的含桃即樱桃。根据汉代学者高诱的注:“为莺鸟所含,故曰含桃。”历史上樱桃的名称不止一种,《尔雅·释木》载有“楔”(xie)和“荆桃”,郭璞注释说,两者均指樱桃。反映出樱桃很早就在不同的地方都有栽培,并有不同的名称。至于樱桃这个名字,有人说是因为吃樱桃的都是莺鸟,由此得名。


  唐太宗李世民就是樱桃的头号粉丝,《赋得樱桃》:“华林满芳景,洛阳遍地春。朱颜含远日,翠色影长津。乔柯啭娇鸟,低枝映美人。昔作元中实,今来席上珍。”诗中就夸赞樱桃为“席上珍”。唐代新科进士发榜时,正值樱桃成熟季节,皇帝会亲自为新科进士举行“樱桃宴”,文武百官均要到南郊的芙蓉园作陪。如王维诗中所写:“芙蓉阙下会千官,紫禁朱樱出上阑。才是寝园春荐后,非关御苑鸟衔残。归鞍竞带青丝笼,中使频倾赤玉盘。饱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19世纪末,欧洲甜樱桃被传教士引入中国。

  我们常吃到的樱桃一般有三种:最常见的是欧洲甜樱桃、中国樱桃、毛樱桃。此外还有一个欧洲甜樱桃的姐妹——欧洲酸樱桃。


  欧洲甜樱桃(Cerasus avium)蔷薇科樱属,乔木。果柄长,个头大。车厘子就是欧洲甜樱桃的一个品种,高颜值的外表,果肉紧实而饱满,充沛的水分,加上较大的个头都能说明它的身份。而车厘子这个名字,应该是来源于樱桃“cherries”的音译。19世纪末,欧洲甜樱桃被传教士引入中国。最初是在山东烟台附近开始栽培,后来逐渐发展开来。相对于中国樱桃来说,欧洲甜樱桃虽不及其果肉软润,但较为紧实的果肉经得起长距运输的折腾,于是迅速占领了市场。


  至于欧洲甜樱桃的姐妹——欧洲酸樱桃(Cerasus vulgaris)蔷薇科樱属,乔木。其口味太酸不适合生食,一般用来做果汁、罐头等,经常染成红红绿绿的颜色出现在蛋糕上。


  中国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蔷薇科樱属,乔木。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品种,个儿小而且成熟早,皮薄汁多有鲜味,黄色或者红色,口感甘甜中带点儿微酸。但中国樱桃供应期短,柔软的果肉不易储存运输是它的软肋。


  毛樱桃(Cerasus tomentosa)蔷薇科樱属,灌木。果实虽小却红润多汁,味道微酸甜,可食用及酿酒。


 

  中国有句俗语:“樱桃好吃树难栽”的说法,真的是这样么?主要是因为樱桃不耐旱,也不耐涝,在年降水量600-800毫米的地方才能正常生存。樱桃的根系喜欢大喘气,如果被水浸泡,根系就会窒息而死。要是在碰上洪涝灾害,那就更惨了。即便是躲过了水旱之灾,还有根癌病这样的恶性病笼罩在樱桃头上。这种病害主要危及樱桃根的颈部,有时也会危及侧根。在患病早期,会出现白色或略带红褐色的癌乳瘤,随着病情的推进,患病部位内部木质化,颜色渐深变成深褐色,质地较硬,表面粗糙,并逐渐龟裂。患病的樱桃树会显得非常纤细,严重的就会发生死亡。这或许也是樱桃价格比较贵的原因之一吧。


  近几年一直流传“樱桃核含有剧毒物质—氰化物”,甚至还有一段“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那么,樱桃核真的有毒吗?其实,这种说法有些耸人听闻,樱桃核里确实有氰化物,我们把它叫做氰苷。除了樱桃,其他水果,如苹果、沙果、杏、梨、李子、枇杷、樱桃等的种子里也含有氰苷,不过含量略低一些。氰苷本身是无毒的,但是当植物细胞结构被破坏时,含氰甙植物内的β-葡萄糖苷酶可水解氰苷生成有毒的氢氰酸,就可引起人类的急性中毒。但事实上,每克樱桃核仁中的“氰苷”,折算为氢氰酸后大约只有几十微克,而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摄取2000微克左右。假设每克樱桃核仁能“产生”50微克氢氰酸,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人吃下2.4千克的樱桃核仁,才会出现中毒症状,网传视频中说“嚼5颗就毒晕一个成年人”的说法,显然有些夸大。偶尔误吞一两个不用过于纠结,但坚决不推荐生吃樱桃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