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染料植物:冻绿

来源: 时间:2020-05-15

  绿色,作为大自然最有代表性的色彩,虽不是那么亮眼,但是却给人视觉上非常舒适的享受。绿色是一种清新、活力的色调,它即代表生命和生命的状态,也象征着新的开始。但在中国古代,绿色一直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汉朝时奴仆要戴“绿绩”。据《汉书·东方朔传》说汉武帝的姑母馆陶公主中年寡居,与情夫董偃出双入对,在汉武帝来看姑母时,公主让董偃戴“绿绩(绿头巾)”谒见汉武帝。“绿绩”古代供膳仆役所服,也是一般地位卑贱者的服式。唐朝李白《古诗五十九首》中云:“绿帻谁家子,卖珠轻薄儿。”到了元朝典章明文规定,凡娼妓之家,其家长亲属男子均要戴绿头巾。明朝,朱元璋命“乐妓不许与庶民妻同,乐工服冠皂青字顶,系红绿帛带”。又命妓院内“男子令戴绿巾,腰系红搭膊,足穿带毛猪皮靴,不许街道中走,止于道边左右行……妓妇戴角冠,身穿皂褚子,出入不许穿华丽衣服”(刘辰《国初事迹》)。可见自那时起,穿绿不仅是卑贱,还是一种侮辱。

冻绿

  提起绿色染料,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大自然中的植物。利用植物制备绿色染料,实际上就是提取叶绿素。所以,理论上只要穿着绿衣裳的植物都能作为绿色染料。但是,大自然中草木千千万,能够大批量生产绿色染料的植物却寥寥无几。因为,叶绿素化学结构不稳定,往往在高温熬煮的过程中就被破坏了,使得染液最终变成黄色。所以古人染绿大多采用蓝和黄两种色素混合复染的方法,而极少单独用某种植物来制绿。但通过长期的探索实验,我国古代人民还是找到了一些可以单独染绿的植物,如冻绿(Rhamnus utilis)。冻绿为鼠李科鼠李属,灌木或小乔木。叶对生或近对生,或在短枝上簇生,椭圆形、矩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边缘具细锯齿或圆齿状锯齿,上面无毛或仅中脉具疏柔毛,下面干后常变黄色。花单性,雌雄异株。核果圆球形或近球形,生时绿色、成熟时黑色。花期4-6月,果期5-8月。冻绿还有很多别称,如“黑狗丹”,指其果实像黑色小球;如“皂李”,指其果实黑色、叶似李叶;如“地青针”,指其枝端一般都有硬刺,极易识别。

冻绿的果实像黑色小球

  冻绿的鲜嫩果实、叶子、枝皮等部位均含有极丰富的绿色色素,其主要色素在《染料索引》中被编为天然绿一号(Natural Greenl),同时还含有天然绿二号(Natural Green Ⅱ)。它们既可以直接上染于天然纤维,也能借助金属离子媒染剂而附着于织物上。《本草纲目》云:“其实附枝如穗,人采其嫩者,取汁刷染绿色”。《光绪永嘉县志》中写道,温州冻绿布因“天寒时染则鲜翠,故名冻绿。”“冻”字表明,古人充分认识到绿色素不耐高温、易变色的缺点。大约在唐宋之际,人们才开始用冻绿染绿。明清两代是冻绿广泛应用的时代,南北各地几乎都已用其染绿。

冻绿鲜嫩的果、叶、枝皮等部位均富含绿色素

  我国古代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创造了各种染色方法。最简单的是直接刷染法。主要就是用水提取冻绿的嫩果鲜叶之汁,直接涂抹在织物上,或者浸泡织物。此法应特别注意,取汁的水温不能过高,并要通过多次刷染得到较深的色泽,否则会与黄色相近。用冻绿染料染的织物不易褪色、变色,特别是在天然纤维上具有优良的耐光、耐酸、耐碱性。我国在利用植物制染色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冻绿的制染技术也早已闻名世界,故此也被称为“中国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