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核桃的“亲戚”碧根果开花了

来源:宁夏 时间:2020-05-11

  春去夏至,大自然脱去了繁华的外衣,换上了绿装,开花植物也渐渐由陆地转移到了池塘里,陆地上零星地还留存着些许花朵,不仔细观察,不太能发现它们。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种美味坚果的花--碧根果的花。说到碧根果很多人都吃过,但是它的花很少有人见过,甚至看见了也不会注意到,因为它实在是太“低调”了。

  碧根果是美国山核桃(Carya illinoensis)的果实,又名“薄壳山核桃”“长山核桃”“长寿果”等。为胡桃科,山核桃属高大落叶乔木,英文名为pecan。与核桃亲缘关系接近。碧根果外形是长椭圆型的干果,原产北美大陆的美国和墨西哥北部,是世界上著名的干果树种之一,其种仁有优异的食疗保健价值。我国在120多年前开始引种碧根果,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早于1961年就有引种,近年来硕果累累。目前我园的科研人员已从2013年起开始对其进行深入研究。

定植于西安植物园30年以上的碧根果树

  碧根果能补肾健脑、补中益气,润肌肤、乌须发。壳很脆,跟香榧一样脆,易剥。果仁的味道界于我们常吃的山核桃和大核桃之间,口感香浓酥脆令人赞不绝口。古书上记载:长寿果能补肾通脑,有益智慧。将长寿果仁与冰糖共捣成泥,密藏罐中,每次取两勺,开水冲饮,那冲后浮起的一层白色液体,便是补脑力最强的长寿果奶。

碧根果果实

  碧根果是雌雄同株,单性花,花期为4—5月,目前正是碧根果雄花盛花的时候。走进碧根果园你会看见雄花像长长的绿色“手指”,为葇荑花序。雌花柱头比较难发现,生于新梢顶端。它们一开始是绿色的并在准备接受花粉时变黄。有些甚至变红,它们有些粘的绒毛状外表。一般同一品种碧根果树的雄花和雌花不会同时开放,因此,园中种植必须配植授粉树。

碧根果雄花和雌花

  碧根果品种繁多,国内常见品种有‘波尼’、‘马罕’、‘威奇塔’、‘威斯顿’、‘金华’、‘莫汉克’、‘斯图尔特’等等。不同品种的雌花、雄花形态大小差异较大。

  

碧根果不同品种雄花花序

碧根果不同品种雌花花序

(A.‘金华’;B.‘波尼’;C.‘马罕’;D.‘莫汉克’)

  碧根果是阳性树种,喜温暖湿润气候,对土壤酸碱度的适应范围比较大,微酸性、微碱性土壤均能生长良好,不耐干旱瘠薄,在土层深厚、疏松、富含腐殖质的冲积平原或河谷地带生长迅速,深根性,萌蘖力强,生长速度中等,寿命长。适于河流,湖泊地区栽培。

  目前,我国的碧根果基本依靠进口,未来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将吃上三秦大地上自产的碧根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