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花开西植,送你一份五一赏花攻略~

来源: 时间:2020-04-30

  明天就放假啦!五一小长假,小伙伴们准备去哪里呢?五一期间天气也是很不错哟~以晴好天气为主,假期期间气温稳定,最适合出去看花!花!花!现在正是西安植物园繁花似锦的好时节,是不是还不知道赏什么花呢?这份赏花指南送给你~

  一、月季花(Rosa chinensis)蔷薇科蔷薇属,直立灌木。月季四季开花,因此也被称为“月月红”。月季花五颜六色的花瓣一层盖着一层,微微下卷,花蕊一丝一丝的顶端好像有一顶一顶的小帽子。要是太阳照在它的身上,就像抹了一层油,闪着明亮的光泽。月季和玫瑰长的非常相似,且都原产中国。因此大多数人都分不清,以为月季就是玫瑰,许多花市商家也将月季充当玫瑰来卖。

  从植物学角度来说,“月季”和“玫瑰”是属于蔷薇科蔷薇属的两个不同“种”。虽然长得很像,但通过“一看二摸”还是很容易辨认。一看:从小叶区分,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片左右,而玫瑰的小叶一般在5到9片;二摸:摸花茎,月季花茎上的刺比较大,每节大致有三、四个,而玫瑰的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此外,玫瑰因花枝保存时间极短不适合用于做切花,但月季适应能力强、栽培简单而常被用做切花。

  二、芍药(Paeonia lactiflora)芍药科芍药属,多年生草本。别名草芍药。盛开于春夏交界之际,被称为“五月花神”。千百年来,牡丹与芍药并称“花中二绝。”它们同属芍药科芍药属。民间素有“牡丹为王,芍药为相”的说法。人们常将她们栽植在一起,花王花相次第开放,使观赏期大大延长。很多人会分不清芍药和牡丹。这两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芍药为草本,而牡丹是木本。若从外观上无法辨别时,可观察基部的茎干,木质的则为牡丹,绿色草质的则是芍药。

  三、鸢尾(Iris tectorum)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又名屋顶鸢尾、蓝蝴蝶、紫蝴蝶、扁竹花等。顾名思义就是它的花瓣好像鸢鸟尾巴上的羽毛,于是整朵花看起来就像一只轻盈的鸟儿在飞翔。飞翔和歌唱,是鸟儿的天职,想来舒婷便是因此而得了灵感,写出了《会唱歌的鸢尾花》。鸢尾花色繁复,颜色以蓝、紫色居多,也有白、黄、桃红、紫红等色。而它的属名Iris为希腊语“彩虹”之意,希腊人把鸢尾称为彩虹花,是因为它色彩绚烂,像天上的彩虹一样美丽。

  四、锦带花(Weigela florida)忍冬科锦带花属,落叶灌木。

  锦带花的枝条细长柔弱,浓密的绿叶旁缀满缤纷花朵,似仙女织出的锦带,故得名锦带花。锦带花开于晚春初夏时节,花色艳丽,花团锦簇。如果你俯下身来仔细观看一朵朵小花,你会发现,锦带花花冠呈现漏斗状钟形,花萼上部裂成5片,中部以下连合,这是为了让昆虫帮助其更多的传粉而使用的“小伎俩”。

  五、蝟实(Kolkwitzia amabilis )忍冬科蝟(猬)实属,多分枝直立灌木。名字有个看似熟悉的少见字,解释却很简单:“同猬”。因其果实形似刺猬,浑身长满了刺刚毛,所以也叫“猬实”。蝟实叶交互对生,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全缘或少有浅齿状,叶片上面深绿色,两面散生短毛,花成对,生于叶腋,并丛聚于枝端。虽然是忍冬科植物,但蝟实花乍一看却很像唇形花。花朵不仅在萼筒上有毛,内部也有绒毛,下唇还有美丽的橙色斑纹,一直延伸到花冠深处。蝟实有长达一个多月的花期,开花的时候,整株灌木铺满粉红色的花。

  六、多叶羽扇豆(Lupinus polyphyllus)豆科羽扇豆属,多年生草本。因其掌状叶片像羽毛扇而得名。其实,它还有一个大众所熟悉的名字——“鲁冰花”。“鲁冰花”一名的来源尚有两种说法。其一是其学名Lupinus的音译,其二是因为羽扇豆属植物在台湾种植颇多,茶园路边随处可见,因此台湾客家话将其称作“路边花”,久而久之流传为“鲁冰花”。鲁冰花有增加土壤肥力,促茶树生长,让茶香浓郁的作用。鲁冰花因为“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绿肥作物身份,成为了“无私母爱、奉献和牺牲”的象征,故而也被台湾当地人形象地称为“母亲花”。

  七、木香花(Rosa banksiae)蔷薇科蔷薇属,攀援小灌木。跟紫藤、凌霄一样,木香花也是一种攀援植物,不过木香花不会缠绕,也不会吸附,它的拓展,靠的是长长的枝条,而其固定靠的是枝上的皮刺。木香花有黄白二色,单瓣重瓣之分,各有韵味,重瓣的款式神似微型月季,看起来华丽而优雅。木香花一般在晚春至初夏开放,盛花时满树的花苞几乎在同一时间盛开,当真是繁花似锦。许多月季、玫瑰或蔷薇的花香都是要凑近了才能闻到,木香花则散发出来,在周围的空气中就能闻到,也因此有七里香、十里香之名。因其内含芳香油,木香花可以用来泡制花茶,也可以制作糕点和化妆品精油。

  欣赏美景,放松心情,小伙伴们心动吗?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快带上相机,约上家人、朋友,赏花去!只是疫情还未结束,请出门玩耍的小伙伴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一起享受美好的风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