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染料植物:涨涨“黑”姿势——盐肤木

来源: 时间:2020-04-30

  “你喜欢什么颜色?”小编相信绝对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会选择黑色。或许会觉得黑色耐脏,或许会觉得黑色比较神秘、亦或者就是觉得黑色比较百搭、显瘦,当然,也有可能就是单纯的喜欢黑色,就是想要这种“五彩斑斓”的黑。

  秦始皇

  黑色,不仅是夜的特征、光明的对立面,也曾是中国古代帝王将相推崇的贵族色彩,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威严。我国古代不同时期对待黑色的态度很不一致。在秦朝,由于秦始皇认为秦灭周是以水德战胜了火德,因此“衣服、旄旌、节旗皆上黑”;汉朝建立初期,承袭了秦王的“黑色癖好”,汉文帝赞赏“身衣弋绨”,弋绨是指黑色粗厚的丝织物。文武百官则“虽有五时之服,至朝皆着皂衣”,所谓的“皂衣之吏”即源于此。皂,最主要的意思是黑色,与白色相对,故有“不分青红皂白”一说。汉朝分裂后,魏晋时期仍崇尚黑色。当时的都城建康(今南京)以“染黑”著称,据说秦淮河南有个地方的贵族子弟都穿黑色绸衣,即乌衣,以显身份尊贵,此地便被称作“乌衣巷”。还记得语文课本中要求背诵的那首《乌衣巷》吗?经过唐代大诗人刘禹锡这首传世之作的渲染和宣传,曾经“乌衣云集”的地方,如今也成为了中国最知名的古巷景点。

  其貌不扬的盐肤木

  传统染黑色主要是用五倍子。五倍子是一种虫子,寄生在一种叫做“盐肤木”的植物中。盐肤木(Rhus chinensis)漆树科盐肤木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奇数羽状复叶,叶轴上有较宽的叶状翅,叶边缘有明显锯齿;盐肤木的雌雄花“分居”在不同的花序上,雄花序大,花序轴上没有毛,雌花序的花序轴上却长满锈色的绒毛;白色小花排成宽大而多分枝的圆锥花序;盐肤木得名的由来,特别有意思。它的果实上,常常会覆盖有一层半透明白色的结晶状物质,似白霜,似盐花,也就是所谓“盐肤”。其果实成熟时为红色,生食味道酸咸可以止渴,有一些地方也会直接用盐肤木的果实泡水代醋用。

  果实上的“盐肤”

  盐肤木还有另外一个更加著名的名字“五倍子树”。所谓五倍子,就是一种寄生在盐肤木的蚜虫在其幼枝和叶上形成的虫瘿。虫瘿其实就是寄生生物生活的“房子”,是植物组织遭受昆虫等生物取食或产卵刺激后,细胞加速分裂和异常分化而长成的畸形瘤状物或其他形状的突起。用于染色的部分也不是虫子本身,而是被虫叮咬的部位。主要是因为被叮咬的树皮会分泌出单宁物质(又称鞣质,是一种具有多元酚基和羧基的有机化合物)。当单宁和铁盐作用时,就可将织物染成黑色。《本草纲目》中对其培植有所介绍,须“生于肤木叶上”。同时指出了五倍子的染色功用: “九月采子,曝干,染家用之……皮工造为百药煎,以染皂色,大为时用。”

  蚜虫寄生后形成的虫瘿

  五倍子除了是中国古代的纤维染色材料外,也是最早用于钢笔使用的蓝黑色墨水的染料。此外,我国古代染黑的原料多为含有单宁的植物。古代文献记载用来染黑的植物还有橡树、薯莨、鼠尾草、乌桕、狼把草等,利用这些植物的树皮、叶、果实外皮、壳中含有的单宁和铁盐作用,将织物染成黑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