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多叶羽扇豆

来源: 时间:2020-04-26

  郁金香风靡中国大地不过30年的功夫,可以说郁金香支撑了人们对植物园和公园花展的需求。没有郁金香,中国人对花展的理解可能会是另外一种可能。不过郁金香的生长总有其自身的规律,花展的主题也不可能一年四季始终如一,当郁金香凋谢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一个接替它的鲜花,来开启下一个花展的大幕。在众多有机会接班的球宿根花卉当中,西安植物园选取了一个有故事的植物——多叶羽扇豆 Lupinus polyphyllus Lindl.,来承接郁金香的美丽。

  多叶羽扇豆,顾名思义,“叶子”比较多,而实际上也是这样。羽扇豆属的植物多为掌状复叶,像一把扇子,小叶数目并不固定,其中多叶羽扇豆的小叶数目非常多,最多可达15枚。羽扇豆这样的名字虽然很形象,不过不太关注园艺工作的人可能会有一点陌生感,其实羽扇豆本身在中文世界还是很有名的,只是它出名用的是另一个名字。80后的一代人在童年的时候一定听过一首叫做《鲁冰花》的歌,大部分人直到现在甚至也能跟着哼两句,而大部分的人可能一直以来都不知道鲁冰花到底是什么,是冬天山东人家窗户上的冰花嘛?当然不是了,所谓的鲁冰花实际上就是羽扇豆。《鲁冰花》这首主题曲来自一部台湾的同名电影,而这部电影又是改编自台湾的同名小说。不论是小说还是电影中,都出现了鲁冰花,象征着母亲对男主人公的爱,而这个鲁冰花正是一种叫做黄羽扇豆 Lupinus luteus L.的植物。黄羽扇豆最早是在日据时期由日本侵略者引入台湾,因为这种植物长有根瘤,可以给土壤固氮,保持茶园土壤肥力,所以被种在茶园里。而关于鲁冰花这个名字的来源,有两种说法,其一是其学名Lupinus的音译,其二是茶园里生长的久了,鲁冰花逸散到了田间路边,就成了“路边花”,写出来为了好看就成了鲁冰花。至于哪种说法才是真的目前已经不太容易考证,不过大多数学者倾向于第一种说法,但是似乎第二种说法听起来更容易让人记忆深刻。

  黄羽扇豆 中国植物图像库

  不过在台湾种的最多的,在电影出出镜的鲁冰花都是开黄色花的黄羽扇豆,而我们现在在园林上最常种植的是多叶羽扇豆,二者是不同的种类。我们现在种植的多叶羽扇豆也并不是野生的种类,而主要是罗素品种群。19世纪20年代,苏格兰植物学家大卫·道格拉斯(David Douglas)将野生的多叶羽扇豆从北美洲带到了欧洲,这种开蓝紫色花的植物从此开始了占领欧洲园林的漫漫征途。差不多100年之后,英格兰园艺学家乔治·罗素(George Russell)通过传统的杂交手段,扩展了多叶羽扇豆的花色,经过20多年的努力,多叶羽扇豆开出了几乎所有花色的花,而这些不同颜色的品种被人们统称为罗素杂交群(Russell Hybrids)。时至今日,罗素杂交群几乎开遍了世界各大城市的花园,向人们展示着乔治·罗素当年的倔强和努力。

  多叶羽扇豆虽然是一种美丽的植物,可以装点我们的花花世界,不过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适合它们展示艳丽的色彩。在南太平洋的新西兰,多叶羽扇豆就被定为入侵植物,它们成片的出现在环境遭到破坏的地方,改变了原本的物种演替过程,成为这些区域的霸主,阻碍了当地原生物种的生存。看上去美丽的花海,实际上却是一场代价高昂的生态灾难,罗素当年培育理想的品种时,可能也没有预料到这样的结果。

  多叶羽扇豆入侵新西兰 摄/Adonis

  文、图/卢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