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快来西植赏杜鹃花,圆你浪漫春天梦!

来源: 时间:2020-04-26

  四月天翩翩而至,桃梅李樱随风而散,西安植物园的杜鹃花又迎来一年最美好的花季。花朵开的是那么热烈,似红绸舞动林中,似白雪返回人间,似朱颜粉面的少女在嬉戏.....有红灿灿的映山红,有黄橙橙的羊踯躅,春天在这里成为一幅多彩的风景画。

  杜鹃花是杜鹃花科(Ericaceae)杜鹃花属(Rhododendron)植物的总称。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花色娇艳,体态各异,地栽盆栽皆宜。

  自古以来杜鹃花就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唐朝诗人白居易更是偏爱此花,赞曰“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

火烈鸟

羊踯躅

  杜鹃花盛开之时,恰值杜鹃鸟啼之时,传说战国时期的蜀王因悲亡国之痛而病死,其魂化作杜鹃鸟。每年的春夏之交,杜鹃鸟日夜悲鸣,口角啼血,鲜血滴入土中,染红了满山的野花,后人称为杜鹃花。

昆仑玉

雪晴

  说起杜鹃花,最震撼心灵的乃是电影《闪闪红星》中表现革命老区那满坡满岭的映山红杜鹃,很好地以物喻人,表现了人民群众抗敌的信心和热情,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不屈坚韧精神意志。这种被称为杜鹃花的野花主要是指映山红(Rhododendron simsii),为中国分布最广泛的杜鹃花种类之一,也是人们最喜爱的杜鹃花种类。

  杜鹃花的英文名是Rhododendron,来源于希腊语。在希腊语中“Rhodo”意为玫瑰,“dendron”意为树。1629年,一位法国人在他的著作中第一次把这意为“玫瑰之树”的Rhododendron用以描述杜鹃花,并将杜鹃花作为园艺种向世人推荐。

  杜鹃花从它诞生之初,就是美丽的象征,而且我国人民还赋予它许多美好传说和情感寄托,蕴涵着丰富的杜鹃花文化。红红火火的杜鹃花,是人们对四月的期待,它的盛开,盼来春风,也盼来越来越好的明天。

  西安植物园槭树杜鹃园收集了不同类型的杜鹃花品种(种)60余个,株型花色各异,娇媚动人。它的每一朵花儿,都空灵含蓄,如诗如画。

  杜鹃花的花语——永远属于你,这是杜鹃花最浪漫的一个花语,非常适合恋人用来表达对彼此的爱恋,如果你觉得用玫瑰来表达爱意比较俗套,不妨换成杜鹃吧。爱的快乐:相传当人们见到杜鹃花开满山的时候,就能够看到爱神出现在人间,感受到爱的快乐。

  错过了情人节的你,一定不要再错过西安植物园的杜鹃花啦,还你一个浪漫的春天梦!!!

  文、图/紫石蓝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