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蝟实

来源: 时间:2020-04-26

  在牡丹芍药月季玫瑰这些花儿们争奇斗艳的同时,植物园里有一种淡雅的花也同样光彩照人。开花的时候,如瀑布般倾泄下来,形成一堵美丽的花墙。微风吹过迎风摇曳如翩翩起舞的蝴蝶,千娇百媚如诗如画,引得无数游人驻足观赏拍照留影。

  蝟实(Kolkwitzia amabilis )忍冬科蝟(猬)实属,多分枝直立灌木。名字有个看似熟悉的少见字,解释却很简单:“同猬”。因其果实形似刺猬,浑身长满了刺刚毛,所以也叫“猬实”。蝟实是一个很特别的植物,属于忍冬科猬实属下唯一一个植物,因此更有人称它为猬实属的“独子”。中文名“蝟实”听起来平淡无奇,但20世纪初引入国外后,外国人毫不吝啬的把“Beauty Bush(美丽灌木)”一名给了蝟实,所以又有了“美人木”的名字。

  蝟实叶交互对生,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全缘或少有浅齿状,叶片上面深绿色,两面散生短毛,花成对,生于叶腋,并丛聚于枝端。虽然是忍冬科植物,但蝟实花乍一看却很像唇形花。花朵不仅在萼筒上有毛,内部也有绒毛,下唇还有美丽的橙色斑纹,一直延伸到花冠深处。蝟实有长达一个多月的花期,开花的时候,整株灌木铺满粉红色的花。果实小巧,密被黄色刺刚毛,看起来确实很像刺猬,一端还有小爪子露在外面。伸手去摸一摸,会发现蝟实果却并不像刺猬刺那么扎手。蝟实长有刺的果实,是方便动物传播,它能钩在动物的皮毛上,被带向远方,像是苍耳一样。花期4-6月,果熟期8-9月。

  蝟实姿态优美,花繁叶茂,花色浓艳,如果给蝟实足够的空间伸展,它那长长的枝条可向四周呈拱曲状下垂,好像瀑布一样,枝上的点点小花如同飞溅的水花一般,使得整个灌木丛显得更加生动而可爱。目前西安植物园随处可见蝟实花俏丽的身影。其花序紧凑、花密色艳,盛开时粉红色的花朵挂满枝梢,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团火热的彩霞,十分可爱和喜人。

  趁着周末的时光与家人一起,来欣赏这植物园的美景。只是疫情还未结束,请出门玩耍的小伙伴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错峰出行,不扎堆、不聚集!一起享受美好的春光!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蝟实

拉丁学名:Kolkwitzia amabilis

科名: 忍冬科 Caprifoliaceae

属名: 蝟(猬)实属 Kolkwitzia

类型:多分枝直立灌木

花期4-6月,果熟期8-9月

观赏地点:忍冬荚蒾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