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郁金香

来源: 时间:2020-04-14

  每年三月,配上明媚的阳光,西安植物园的郁金香总是一个吸引人的好去处。西安植物园是国内最早引进现代郁金香品种,并推广郁金香花展的机构。每年的花展总是会花点心思做一些风格上的创新,今年在郁金香的相关知识的科普上还加入了短视频的内容。郁金香花展目前已经是国内很多植物园和公园的必备项目,美丽的郁金香能吸引大众驻足欣赏,不过郁金香从哪里来,又有着怎样的历史也同样也是很有意思的故事。


  我们知道每种生物在科学上都有一个用拉丁文书写的名称,被叫做学名,郁金香的学名就是Tulipa gesneriana。不过郁金香的学名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物种,而是很多野生的种类经过反复杂交获得的一大堆品系,都被放在了这个名字的下面。野生的郁金香主要原产自中亚地区,目前已知的用于郁金香园艺品种培育的野生种类有8个,全都是中亚地区原产的特有种类,中国虽然也有野生的郁金香种类,但是并没有参与到郁金香的育种当中。当年的塞尔柱人在中亚建立了塞尔柱帝国,他们非常喜欢郁金香,就把郁金香种在自己的花园里,后来塞尔柱帝国逐渐详细扩张,占领了安纳托利亚半岛,这些原产中亚的野生郁金香也被带到了这里。塞尔柱帝国终有一天被蒙古人征服,紧接着土耳其人又在小亚细亚建立了奥斯曼帝国,他们不仅继承了塞尔柱帝国的领土,也继承了塞尔柱人对郁金香的爱。土耳其人继续把它们种在自己的花园里,然后把郁金香画成各种纹饰装点他们的建筑和服装。Tulipa这个单词就来自土耳其语,意思是头巾,至于为什么用这个词来称呼郁金香,有一个解释是这样的:土耳其人的头巾上都绣着郁金香,当外来的人问那朵精美的小花叫什么的时候,土耳其人以为问头上裹的头巾叫什么,于是告诉对方这个东西叫Tulip,外来人误以为那朵花就是Tulip,于是错误便这样流传开了。


  土耳其人虽然很喜爱郁金香,但是他们的园艺技术并不发达,所以花园里种的郁金香全都是野外挖回来的,任它们在自己的花园里自然繁殖。直到荷兰人遇到了郁金香,他们也爱上了这个美丽的精灵,荷兰人也开始在自己的花园里种植郁金香。和土耳其人不同的是,荷兰当地没有原生的郁金香,荷兰人不能放肆的从野外收集郁金香回来,只能依靠自己的园艺技术,对郁金香进行品种的培育。直到现在,郁金香的品种大多数依然来自荷兰,并且不断有新的品种问世。2014年受荷兰王室邀请,由彭丽媛女士命名的国泰郁金香就是荷兰当时所培育的最新品种。荷兰人培育了不同的郁金香的品种不仅仅是自己种了欣赏,还将他们推广到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荷兰每年的鲜花球茎出口贸易额高达上百亿欧元,其中有将近一半都是郁金香所贡献。


  荷兰的植物学家Carolus Clusius是荷兰第一个种植郁金香的人,他于1592年获得了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赠送的郁金香种球,并将它们种在莱登大学的校园里,2年之后郁金香第一次在荷兰的大地上盛开。Clusius在种植郁金香的同时,还做了很多育种方面的研究,培育出了很多新型的品种,不过他无意与人分享这些成果。后来有一些人合伙从他的花园里偷了一些郁金香的种球进行扩繁,并将它们推向市场。日后遍及全世界的郁金香就是这样从一个人的花园里走向了大家的面前。郁金香虽然不局限于Clusius的私人的花园,但是依然是一个稀有的物件,俗话说物以稀为贵,郁金香的种球逐渐成了市场炒作的对象。到了1637年,郁金香种球的价格达到了顶峰,一个最稀有的种球可以换购一套阿姆斯特运河最好地段的别墅。这样炒作起来的东西终究是泡沫经济,终有破灭的时候,很快郁金香的种球价格一落千丈,虽然依然不算便宜,但是想换房子是再也不可能了。郁金香泡沫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个有记录的泡沫经济事件,后来人们就用郁金香泡沫来指代各种泡沫经济了。


  现在的郁金香不再是高价货的代表,虽然郁金香撑起了荷兰花卉产业的半边天,但是它们很难再形成经济泡沫了。它们已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一种花卉,或多或少的给人们带来好心情。希望我们本土的园艺学家,能够利用国产的郁金香,为世界郁金香育种也做出一份贡献。

  文字:卢元

  图片:卢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