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染料植物:柘树(一)

来源: 时间:2020-04-14

  染料植物

  色彩给世界带来不一样的精彩,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染料。几千年前,古人就开始利用植物给物品染色。植物染色是指利用大自然中自然生长的各种含有色素的植物提取色素来对被染物进行染色的一种方法。染料大部分都来自植物根、茎、叶、花、果皮等部位的色素。

  染料植物:柘(zhè)树

  在古装影视剧中,我国古代的皇帝身上所穿的龙袍,大多都是黄色的,看上去金光闪闪,威武非凡。而黄色在我们的印象之中,似乎也一直是一种最高贵的颜色。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古时皇帝的专属色——黄色。


  △秦始皇画像(网络)

  柘黄与天子结缘

  其实在中国古代唐宋之前,君王对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没有明确规定。据《礼记》记载,西周、东周时期“天子着青衣”。春秋时期,各诸侯国纷争,袍服更是五花八门。进入封建社会后,皇帝所穿的“龙袍”也并非都是黄色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穿的就是黑色袍服。因为秦始皇对阴阳五行学说的理论深信不疑,故而皇室使用的颜色也是按照五德轮替的形制来规定。秦属水,以黑为尊,于是乎“衣服旄旌节旗皆上黑”。汉代沿袭秦朝,仍然以黑色为主。这种情况到了汉文帝时期开始有了转变,据《史记·孝文帝本纪》记载:“汉文帝十五年,服黄色;十六年,服红色。”这是缘于汉文帝刘恒认为大汉王朝应“协于火德”。晋代时,帝王因崇尚金德,以赤色为贵,所以晋代的皇袍采用的都是大红色。


  △明太祖画像(网络)

  “黄袍”的流行始于隋唐时期,由于当时崇尚“以黄为贵”,“黄袍”成为帝王的专用衣着。据《唐六典》记载:“隋文帝着柘黄袍,巾带听朝。”【柘黄,是用柘木汁染成的赤黄色。】但在当时还未将其作为帝王垄断之用色,直到唐高祖武德年间才下诏“禁士庶不得以赤黄为衣服”。据《新唐书》卷二十四《车服志》记载:“至唐高祖,以赭黄袍、中带为常服……禁臣民服。”由此开始,皇帝常服使用的颜色以赤黄色为固定标准。从唐到明代,赤黄色一直是皇室的专用颜色,这种颜色并不是纯度很高的黄色,而是接近红褐色的黄色。


  “南檀北柘”之——柘树

  上文中提到的“隋文帝着柘黄袍,巾带听朝。”中的柘黄,传统色彩名,也指染料,其来源于一种植物——柘树。柘树(Cudrania tricuspidata)是桑科柘属的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是名贵树种,在我国素有 “南檀北柘”之称。柘树和桑树同属桑科,由于它开花时的聚花果是黄色的,俗称黄桑。柘树具有典型的桑科植物的特征,茎叶上有乳汁。柘树小枝有棘刺,叶片卵形或菱状卵形,偶为三裂。通常在初夏开花,雌雄异株。无论雌花雄花都会聚集成球状,黄色,雄花内含雄蕊,而雌花开放后,会有柱头从花中伸出,之后渐变为绿色的未成熟果实,直到秋季成熟后变为桔红色,有点像荔枝。果可食用又能酿酒,口味略带酸甜。


  柘树的边材是浅黄褐色,芯材为浅红褐色,木材纹理非常细腻清晰,手感温润,独具天然之美。古时,柘木是制弓、杵、杓、鞍桥的良材,其芯材更是雕刻制作工艺品和高档家具的上乘材料,而柘木手串在文玩圈现在也算是一个小众手串,由于生长十分缓慢,极难成材,故其芯材尤为珍贵稀有。不仅如此,柘树叶还可饲养幼蚕,其蚕丝制成琴弦,音质悠扬悦耳,优于桑丝。


  用柘树材质所染之黄色,名为柘黄或赭黄,此色有别于其他染料所染之黄色。据说在月光下能呈现出略带赭红的光泽,炫目引人,因此在中国古代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了皇帝的专用染料,故皇帝常服也称“柘袍”。在古文献中提到这个颜色的记载非常多, 但明确言其是柘木所染的文献资料,现知仅三条, 且均无染色工艺描述:

  【1】东汉崔寔《四民月令》记载:“柘, 染色黄赤, 人君所服 (黄者中尊, 赤者南方, 人君之所向也) .”【2】唐代封演《封氏闻见录》所载:“赭黄, 黄色之多赤者, 或謂之柘木染.”【3】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所载“其木染黄赤色, 谓之柘黄, 天子所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