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牡丹

来源: 时间:2020-04-14

《赏牡丹》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芍药科芍药属,落叶灌木,是中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其花朵大而香味浓厚,素有“国色天香”之美誉,品种繁多,色泽艳丽。宋代学者王应麟在《海山记》中记载:“隋帝辟地二百里为西苑,诏天下进花卉,易州进二十箱牡丹。”据考证,隋朝西苑旧址就在国家牡丹园,这也成为有据可查的牡丹人工栽培之始,迄今1400多年。

  自此以后,牡丹开始在变美、变女王的路上越走越远。到唐代开元年间,牡丹栽植开始多起来,栽培中心移至长安,世人对牡丹的热爱达到一个高峰。一时之间,全国人民都对这朵花犯起了“花痴”。刘禹锡道“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陆游叹“吾国名花天下知,园林尽日敞朱扉”,白居易云“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至此,牡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花。

  据载,牡丹最早在文学作品中出现是在《诗经·郑风·溱洧》里,牡丹被作为爱情的信物被提及。【“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这里所说的芍药其实就是今天的牡丹,那今天的芍药又是什么呢?

  牡丹和芍药同属芍药科芍药属,二者花型相似,花期相近。民间素有“牡丹为王,芍药为相”的说法。古代牡丹与芍药是不分的,它们统称为芍药,后来才有了木芍药和草芍药的说法,木芍药即牡丹,草芍药即今天的芍药。

  一、看杆茎

    牡丹的茎为木质,牡丹枝干木质化,冬季仅叶片脱落;

    芍药的茎为草质,芍药茎秆没有木质化,秋冬季落叶后地面部分枯萎,所以芍药也有“没骨花”之称。

  二、看叶片

    牡丹叶片宽,先端常常再裂成三瓣,正面绿色中略呈黄色;

    芍药叶片狭窄,先端尖而不再分裂,正反面均为深绿色。

  牡丹(左)芍药(右)

  三、看花型

    牡丹花多独朵顶生,花型大;

    芍药花则一朵或数朵顶生,花型比较小。

  四、看开花期

   牡丹一般在4月下旬开花,芍药在5月上中旬开花,故有“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药”之说,即牡丹比芍药早半个月左右开花。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牡丹

拉丁学名:Paeonia suffruticosa

科名:芍药科 Paeoniaceae

属名:芍药属 Paeonia

类型:落叶灌木

花期:4月

赏花地点:牡丹芍药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