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清明时节话青团

来源: 时间:2020-04-07

  文| 小土 图|网络

  有诗云“清明时节踏青行,剜艾田头采嫩茎。米粉饴糖团作饺,农家野味满锅烹。”寥寥数语道出了习着微风,踏青剜菜的乐趣。

  不知何故,青团——这种软萌可爱的南方小食今年北方朋友的圈子里也悄然流行。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春天的鲜,让人垂涎欲滴。青团,又叫清明果、青果果,用煮熟的艾草捣泥,加入糯米粉制皮,包入豆沙、芝麻、咸蛋、肉松等馅料,团成团子,上笼蒸制。青团碧绿油亮,软糯清甜,本是清明节令食物,后来逐渐淡化祭祀功能,成为老幼皆宜的春日小食。

  人们喜欢品尝季节,时间也要在舌尖留下印记。初春的香椿芽、荠菜、榆钱,槐花、白蒿、马齿苋……把食物和节气时令揉在一起,也是国人的生活哲学。


  图为青团照片,来源于网络

  早在唐代, 就有了关于人们食用艾草的记录。孟诜在《食疗本草》提到:“春月采嫩艾做菜食,或和面作馄饨如弹子,甚妙。”《辽史·礼志六》中也曾记载了辽君大宴群臣时专门指定制作“艾糕”。在江南,有“清明食艾”的习俗。农历三月三,是艾最佳采摘期,人们采摘新鲜的艾叶做成食物,青团是其一,还有艾叶粑粑、艾果果、艾叶粥、艾叶煮蛋等不同种类。客家人在清明节做艾饭,清香甜美,软滑可口,还有除湿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

  青团里用的艾草又叫艾蒿,是指植物艾(Artemisia argyi Lévl. et Van.),为菊科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浓烈的香气。艾蒿适应性强,分布广,除了极干旱和高寒地区,几遍及全国;耐寒冷、对土壤要求不高。


  图为艾植株照片,左图为艾草全株,右图为艾草花,图片来源于PPBC中国植物图像库

  艾蒿也是我国传统中药,以全草入药,性温、苦、辛、微甘。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历代医籍记载为“止血要药”,治虚寒性的妇科疾患尤佳。用艾制成药枕头、药背心,可以有效防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用艾草煮水洗浴,可以防治产褥期母婴感染疾病。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可以制艾条供艾灸用。此外,艾草可以作消毒、杀虫药。民间更有俗语“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

  艾草优美、芬芳,是古老是名生植物。诗经里就有描写艾的诗句,“一日三秋”的典故便和艾有关。古人也赋予艾诸多美誉,用“艾服之年”尊称五十岁的老者;用“少艾”形容年轻貌美的女子,出自《孟子》“知好色,则慕少艾”;用“海内艾安”描述天下太平无事。艾草蓬勃、顽强,人们寄予艾草美好的象征,也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的期待。这个春天来之不易,但春天不会缺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