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年宵花卉:正月里的小情调(一)

来源: 时间:2020-01-13

  春节临近,最寒冷的季节,但也是中国最热烈的节日,大自然也从不会缺席这场“喜庆盛会”,此时令的各类年宵花,已经开始悄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对中国人来说,农历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选择喜欢的年宵花带回家里,大概是最容易取悦父母,最容易让家中年味满满的一个小细节了。

  何为年宵花?

  近年,人们习惯用各色花卉来装饰房间,增添节日喜庆气氛。于是,人们把春节前到元宵节这一段时间销售的各种花卉,称为年宵花卉。“年宵花卉”一词,最初从广东沿海一带流传过来,近年来已经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春节购花、赏花、逛花市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今天开始,小编就带领大家认识几种常见的年宵花卉。


  水仙(Narcissust azetta var.chinensis)石蒜科水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水仙,花如其名,得水如仙。把它放入清水盆中,适当光照,便能吐翠含芳,简朴素雅至极。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为传统观赏花卉,是中国十大名花之十。古人认为,在百花凋零的“岁寒三友”中,松、竹有叶而无花,梅有花却无叶,只有水仙花叶具备,且色、香、味、韵俱佳。人们常用它庆贺新年,作“岁朝清供”的年花。细心的小伙伴们不难发现,几乎每年央视春晚嘉宾席的每张桌子上都会有水仙花相伴。因其谐音“谁先发”,又带有“仙”字,甚为吉利,广受大众喜爱。


  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报春花科仙客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希腊、叙利亚、黎巴嫩等地,现已广为栽培。仙客来深绿色的叶面上有白色或灰色的斑纹,其花色艳丽,花形独特,刚伸出来的花苞宛如腼腆害羞的少女,等花朵绽放后5枚花瓣向上反折,就变成了少女心满满的小兔子耳朵,故而又叫兔耳花(兔子花)。一朵朵花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兔子,在绿丛中蹦跳玩耍,十分有趣。原生的仙客来花瓣是粉红色的,经过多年的驯化,现在已经有了几百个不同颜色、花纹和花型的品种。“仙客来”一词来自学名Cyclamen的音译。它又名一品冠,所以也有升官发财的寓意。元旦、春节置于客厅,可使家里增添不少春意和喜气。


  一品红(Euphorbia pulcherrima)又名为圣诞花(台湾称为圣诞红)。大戟科大戟属、灌木,原产中美洲。一品红花色艳丽,由于其开花时正值元旦、春节,盆栽布置室内环境可增加喜庆气氛,极受百姓喜爱。一品红是一种开花时间特别长的观赏植物,不过我们平常看到的“花朵”,并不是真正的小花,而是它的苞片,它真正的小花是藏在苞片的中心处,花朵是黄绿色的,非常小巧,所以很多人会把一品红的苞片看作是花朵。在严寒冬季,一品红那硕大深红的花朵,宛如一盆温暖、跳跃的炉火,因此又被赋予了“我心正在燃烧”的花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