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艳如珊瑚“四观”美丽的红瑞木

来源: 时间:2020-01-06

  当色彩斑斓的秋叶落尽,冬日的植物们开始拼起了“骨干美”,与灰暗平淡留给隆冬的萧瑟感相比,西安植物园里总会见到一簇簇枝干艳红的灌木,光秃秃的枝条在寒风中摇拽,远看就像是寒冬里一把火,带给你暖意和美感。它就是严冬里最温暖的色彩——红瑞木。


  红瑞木(Cornus alba)别名凉子木。山茱萸科山茱萸属,灌木。红瑞木是植物界少有的全能型选手。一般的植物只能观花,观果,观叶,而红瑞木除了这“三观”之外,更可以观枝条。红瑞木的花期是每年的6月到7月,为顶生伞房状聚伞花序,4片小巧的花瓣,长长的花丝,花色为白色或淡黄色,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每年8月至10月是红端木的果期,其核果长圆形,初结是绿色的,随着果实的成熟颜色从绿色变成乳白色。


  观赏完红瑞木的花和果,下来我们再看看最为奇特的枝叶,红瑞木的幼枝为鲜红色,对生的椭圆形叶子,上面呈暗绿色,下面呈粉绿色。北方的冬天万物萧瑟,入眼之处,尽是沉闷的枯黄,而红瑞木的叶子落光后,红彤彤犹如珊瑚般的枝条直立在寒风中,极为艳丽。冬天一场大雪后,厚厚的雪覆盖了草地和树下的林荫地,大地洁白得耀眼。在一片白色的雪地里,红瑞木的枝条挺立润红如玉,像是雪海里的红珊瑚,又像是一幅冬日的雪地红妆图。


  红瑞木为什么是红色?

  红叶红花都很常见,红色的枝干着实不多。其实无论哪个部分,植物呈现出来的红色都有一个共同的物质基础,就是细胞液里由葡萄糖变成的花青素,酸性的花青素会把红色的长光波反射出来,映入视线就是相应的颜色。

  红瑞木的茎皮中含有大量越橘花青素,让茎秆色泽与众不同。而花青素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热稳定性较差,随着温度升高,含量快速下降,所以红瑞木越冷越艳,尤其在一片冰天雪地里,让人的视线都不忍离开。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红瑞木

拉丁学名:Cornus alba

科名:山茱萸科 Cornaceae

属名: 山茱萸属 Cornus

类型:灌木

花期6-7月;果期8-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