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荡漾在寒冬里的那一抹暗香

来源: 时间:2020-01-06

  植物园的冬天,从来就不缺少芬芳的香气,而这冬日里的第一抹馨香,自然来自斗寒傲霜的蜡梅。近日,位于西安植物园四季香园内的蜡梅已悄然吐露芳华。一朵朵黄色小花迎着寒风绽放,像一张张绽放灿烂笑容的小脸蛋,甚是别致。凑上前去,用鼻尖轻嗅,顿时会感觉到在寒风中夹杂着几缕清香,沁人心脾。


  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蜡梅的叶对生,全缘无齿,叶纸质至近革质,卵圆形、椭圆形、宽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有时长圆状披针形,摸上去涩涩的;花着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先叶开放,花黄色,味道淡雅幽香。


  蜡梅不是梅花?

  蜡梅因名字里有一个“梅”字,所以很多人将蜡梅当作梅花的一种。实际上蜡梅与梅花两者在植物学上既不同科,也不同属。蜡梅为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植物,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杏属、小乔木植物,只因同是一个“梅”字,香味又略有相似处,因此往往被人误认。其实二者完全不同:1、蜡梅叶对生,全缘无齿,而梅花叶互生,叶缘有细锐锯齿;2、蜡梅花以黄色为主,而梅花则有白、粉、深红、紫红等颜色,甚至还有双色,唯独没有黄色;3、蜡梅花期一般要比梅花早,北方地区蜡梅花期一般在11月至翌年3月,梅花花期一般在3月至5月。只要记住以上这几点不同,二者还是很容易区分的。当然,它们还有许多其它不同之处,大家还是赶快去细细观察一番吧~


  蜡梅还是“腊梅”?

  蜡梅最早叫作黄梅,取其花色而名。而要说起“蜡梅”的名字,很多人都认为蜡梅开在农历腊月,故名“腊梅”。其实不然,据查考,称其为“蜡梅”,是因其花瓣色似蜜蜡,质感像捻蜡而得名。如:苏东坡在《蜡梅一首赠赵景贶[kuàng]》诗里,专门写过这么几句:“天工点酥作梅花,此有蜡梅禅老家。蜜蜂采花作黄蜡,取蜡为花亦其物。”宋代任渊在《黄庭坚诗序》中有“香气似梅花,类女工捻蜡而成,京洛人故谓蜡梅”;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明朝文献《花疏》中也曾写道:“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都说到了蜡梅的花瓣似有蜡质一般,可见称为“蜡梅”是十分确切的。”而在《中国植物志》和《现代汉语词典》中,此花的正名也都均写作“蜡梅”。

  走在植物园的小径上,丝丝缕缕的清香,浮漫在空气中,若有若无,若远若近,若浓若淡,暗暗地送进鼻孔肺腑间,顿觉周身惬意。古人认为“花是将开未开好”,即以含苞欲放之时为佳,快带上你的家人朋友一起来西安植物园寻觅蜡梅的诱人芳香~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蜡梅

拉丁学名:Chimonanthus praecox

科名:蜡梅科 Calycanthaceae

属名:蜡梅属 Chimonanthus

类型:落叶灌木

花期:11月至翌年3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