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冬季植物园中的“黄金”

来源: 时间:2019-12-24

  入冬以来,大多数植物都陷入了“冬眠”,仿佛冬季是被大自然忘却的季节。其实不然,冬日里虽没有春天的繁花似锦、夏天的苍翠葱郁、秋季的硕果累累,但造化赐予了冬日独特的景观,那就是枝干。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认识这个冬季植物园中的“黄金” ——金枝国槐。


  金枝国槐(Sophora japonica 'Golden Stem')又叫黄金槐,豆科槐属,落叶乔木,是国槐的栽培品种。“黄”是金枝国槐主要的优势所在,一年四季,它的叶子有三季都是黄色的。春天,新叶初放呈淡黄色,多丛状,展叶后又逐渐转绿,到夏天时叶子变成黄中泛绿,10月叶子又变成金黄色,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漂亮极了。随着天气慢慢变冷,金枝国槐开始落叶,落叶之后,金枝国槐的枝干就显得愈发金黄,比各种警示标志还要亮眼。第一次见时,还真以为是人工涂出来的。其圆锥花序顶生,常呈金字塔形,花梗比花萼短,花冠白色或淡黄色,花期6~8月。


  在一年四季的生长过程中,金枝国槐的叶、花、果实、枝条都能随着季节更迭而发生变化,一年四季景色各异,能给观赏者带来持久的美感,非常具有观赏价值。也是近年来城市园林绿化应用较多且较为出色的彩叶树种之一,有“国槐皇后”的美誉。此外,金枝国槐还对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具有很强的抗性,能够净化空气和有害气体。


  在这充满寒意的季节中,西安植物园中的金枝国槐尤其引人注目,金黄色的树枝在风中摇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的动人心魄,使得周边的植物都有点儿黯然失色,金枝国槐一枝独秀,成为这片风景当之无愧的“主角”。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金枝国槐

拉丁学名:Sophora japonica ‘Golden Stem'

科名:豆科 Fabaceae

属名:槐属 Sophora Linn.

类型:落叶乔木

花期:6—8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