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南天竹

来源: 时间:2019-12-03

  进入11月下旬后,冬天开始加快了脚步,迅速遗忘了秋的浪漫,在大风和冬雨的帮助下,开启了缩手缩脚的日子。然而,一抹艳丽的红色却格外的引人注目,宛如焰火一般绚烂和耀眼,点亮这沉闷的冬日,它——就是南天竹。


  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 Thunb.)虽然听起来像是竹子的一种,但是它和竹子完全没有关系。从植物分类学上来说,属于小檗科南天竹属、常绿小灌木。它的茎干劲秀挺拔且有节,形同竹枝,其叶和竹也很类似,多呈披针形。但南天竹的结构更复杂一些,三回奇数羽状复叶,小枝对生,复叶也是对生,二至三回羽片对生,至秋冬季节,叶子则会变得微红。


  南天竹的花期是3-6月,正是春天百花争艳的时候,所以南天竹这种单花聚生的圆锥花序在众多花中一点儿也不起眼。虽然南天竹的花不大不鲜艳,却很有特色。白色的花苞,基部偶有一抹微红,盛放时,白色的花瓣簇拢着鹅黄色的花蕊,其洁白的小花渐次开放,每朵花儿都呈伞状,散发着幽幽的花香。


  特别是进入秋冬季后,南天竹的叶片会变成斑驳的红色,经冬不凋,与挂在枝头成串的大红果实相映成趣,在萧瑟的季节里,这些红色小果子好似一团火焰,照得人心里暖暖的。南天竹春赏绿叶白花,秋冬观红果红叶,红白绿三色兼有,十分难得。宋代杨撰斋有《南天竺》诗云:“花发朱名雨天后,结成红果更轻圆。人间热脑谁医得,只要清香净业缘。”


  宋代杨撰斋的《南天竺》不但赞美了花与果,还说明了它的药用价值。《中国植物志》记载:“南天竹的根、叶具有强筋活络,消炎解毒之效,果为镇咳药。但过量有中毒之虞。”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南天竹全株都有毒,植物中会产生氢氰酸,如果大量摄入不排除有致死的可能性。诱人的果实中还含有包括南天竹碱在内的一系列有毒生物碱。千万不要因为其美丽的外表就想去体验一下它的味道,误食这种植物会对自身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值得注意的是,人类吃这种果实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但是鸟类要是把它的果实吃进肚子,会由于消化不掉,随粪便排出来传播到四面八方。且南天竹主要是依靠鸟类来完成种子的传播,不仅因为它们飞得远,更重要的是因为鸟类没有牙齿,不会磨碎植物宝贵的种子。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南天竹

拉丁学名:Nandina domestica Thunb.

科名:小檗科 Berberidaceae

属名:南天竹属 Nandina

类型:常绿小灌木

花期:3-6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