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银杏

来源: 时间:2019-11-26

        漫步在这个季节的植物园里,满眼的秋色总能让人感到十分愉悦。在这之中,金黄色的银杏是园区的热点之一。有人说,落英缤纷的季节,没有看过银杏,就不足以说领略过秋冬之美。叶落知秋,霜落知寒,如果说秋风给了秋天颜色,那么,银杏就是阳光下最绚烂的一种。


        银杏(Ginkgo biloba L.)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银杏树是中国特有的古老树种。银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生物,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银杏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比恐龙的时代还要早。人们一直把它看做是植物界的“活化石”、“植物界的大熊猫”。银杏树又名“公孙树”,因为银杏树的生长十分缓慢,历经几十年,从栽下到结果,最短也要二十年,因此取“公种孙得食”的含义。


银杏其实没有果实?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银杏树上会结一种白色的小果,很多人误以为那是银杏的果实。其实,银杏是裸子植物,只有种子的构造,尚未演化出被子植物的果实,但银杏种子的种皮发达,看起来与被子植物的果实相似。所以,即便我们常说“银杏果”或“白果”,但这些并不是银杏的果实,而是种子。

        因为银杏是雌雄异株的,也就是说有的是雄性的树,有的是雌性的树。要想银杏树结果,必须要有正常开花的雌、雄两种树存在,雄树的花粉落在雌树的花蕊上,雌树才能授粉结果。在银杏种子成熟的季节,雌株的银杏会结出外表像杏的种子,带着黄色肉质的外种皮。然而银杏的外种皮并不像杏子那么甜美,它破损之后会散发出屎一般的恶臭。为了避免在城市形成奇怪的味道,因此一般在城市用来绿化种植的多是不结果的雄株。


雌株叶子             雄株叶子


雌花                 雄花

        每到这个季节,植物园里的银杏树都忙着给自己染色,当所有镶了金色牙边的绿叶完全变成了金黄色后,一阵微风吹过,扇形叶子飘洒而下,如漫天飞舞的金色蝴蝶,飘落树下,成了一地的金黄。树下的游客与金叶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趁着周末天气晴好,赶紧带着相机,把这尚在“保质期”里的美景收入囊中吧!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银杏

拉丁学名:Ginkgo biloba

科名:银杏科 Ginkgoaceae

属名:银杏属 Ginkgo

类型: 乔木

花期:3-4月、种子9-10月成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