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厨房里的香料植物:茴香(六)

来源: 时间:2019-10-29

  电影《夏洛特烦恼》里,夏洛对马冬梅说:“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咱俩结婚了,你第一次做饭就是给我做的茴香打卤面,你说茴香的味道,能让我在将来厌倦你的时候,多去回想你的好...”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聊马冬梅牌茴香打卤面里的“茴香”,一起品尝《夏洛特烦恼》里面那份感动和爱的味道。


  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Mill)伞形科茴香属、草本。原产于地中海地区。茴香全身具有浓郁的香气,叶片轮廓为阔三角形,呈羽状全裂,青葱的样子有几分像文竹。每年5至6月,是茴香开花的时节,复伞形花序顶生与侧生,黄色的小花盛开似伞。每年8至9月,茴香花谢结果,绿色的茎慢慢棕黄色,如芝麻粒般的茴香就簇在了枝头,将茴香的果实采集晒干,就成了香料。


  在古希腊传说里,当年普罗米修斯就是用茴香保留了从神界偷盗下来的火种,才让整个人类繁衍不息。到了汉代,茴香跟着丝绸之路传入了中国,不再是那个救世传说,摇身一变成了香料达人,陶弘景夸它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奇效:“煮臭肉,下少许,无臭气,臭酱入末亦香,故曰茴香。”可见当时人们就学会了用茴香去腥去味。茴香是以干燥果实为香料、嫩茎叶为可食用的蔬菜。成熟的干燥果实常用作香料,是烹饪中不可或缺的点睛之笔,能让平淡无奇的食材变得摄人心魄,常常出现在红烧肉、麻辣火锅等。茴香鲜嫩的茎叶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常常出现在各种中式料理,特别是各种包子和饺子中。加之“茴香”的谐音是“回想”、“回乡”,北方的很多地方在过春节的时候都喜欢包茴香肉馅的饺子,代表着家人对游子的希望,不管他们身在何处都要记得回家。另外,茴香含有的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


  莳萝种子(左)与茴香种子(右)

  别把莳萝和茴香弄混了

  在西餐中,由于茴香和莳萝(Anethum graveolens)的外形非常相似,所以很多时候也用茴香来替代莳萝。莳萝是一种欧洲传统香料植物,原产于西亚,后传入地中海地区乃至整个欧洲以及印度,现在是欧洲和印度传统菜肴中不可缺的一种重要香料。

  茴香和莳萝非常近似,相像到从叶至花基本上没有一个地方能把它们区别开的。想要从外观上区分这两种就只能等种子完全成熟干燥,这时我们能看出,茴香的分生果呈长椭圆形,有5条隆起的棱线,横切面呈五边形,种子表面呈黄绿色或淡黄色;而莳萝的瘦果呈扁平广椭圆形,除主棱外,两侧还有棱线延伸成翼状,种子表面呈棕褐色。而且茴香和莳萝的味道略有不同,莳萝的气味香甜比茴香更温和,有点类似奶油和芸香的味道,它的香型并不刺激,相反闻起来似乎能舒缓情绪。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莳萝的果实中可以提取芳香油,其中主要成分是香芹酮,为调和香精的原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