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厨房里的香料植物:八角(五)

来源: 时间:2019-10-22

  谁家厨房的调料罐里没有几个八角呢?八角是最咱中国菜最常用的调料,也是中餐最基本的味道,可以说,八角代表着中国炖肉的味道。但是,你知道棕红色的八角是怎么长的吗?而且我们常用的八角,居然也有假的,并且假八角还有剧毒!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香料中的“栋梁之材”——八角。


  八角(Illicium verum)五味子科八角属、乔木。原产于中国南方和中南半岛。其柳叶刀形的深绿色叶片表面光滑,且带有香气。花冠为浅黄色中略带浅粉,花朵只有1元硬币那么大,花谢之后,青涩的八角果就登场了,初期的八角果就像个小磨盘,等长到成熟,“八角”才越来越分明。八角之所以被叫做八角,是因为其“果瓣”(植物学上叫心皮)通常是8个~9个,所以碰见9个角的八角也不奇怪。仔细观察八角,会发现所有的八角果都是从一侧开裂的,里面的种子会自动掉落出来。


  曾经看过一条关于调味品的灯谜,谜面:栋梁之材? 答案是“大料”。其实八角在中餐里有个更响亮的名字:大料。又因其香味与伞形科的茴香极其相似,也叫八角茴香。虽然八角茴香名字里带有茴香两字,但是八角跟小茴香一点都不像,前者是高大的树木,而后者只是低矮的小草。八角每年结两次果,第一次开花所结的果实称为“春八角”,第二次则是“秋八角”。八角在中国被利用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也是国人最喜欢的香料和药物之一。《本草纲目》记载:“八角茴香,广西左右江溪峒中有之,形色与中国茴香迥异,但气味同耳,治膀胱冷气肿痛,杀鱼肉毒”。在英国人的浪漫传说中,八角是在1588年,被刚抢劫了西班牙货船的“航海家”托马斯·卡文迪什从菲律宾带到伦敦的。然而事实上,八角可能更早就经茶马古道为西方所知,也有人因为从俄罗斯中间商手中买到而叫它“西伯利亚豆蔻”。


  八角是中餐用途最广的香料之一,印度料理、东南亚料理中也总能看见它们的身影。八角香甜的气息来自多种挥发性物质,诸如茴香脑、茴香醛、茴香酮等等。这种味道跟各种荤菜都很搭,并且能压制牛羊肉的腥膻味。当然,现在我们有五香粉、十三香之类的复合调料,它们的配方表里也少不了八角的份儿。即使在烹调某些素菜时,若加入一粒八角,也会出现犹如荤菜般的浓郁芳香。


  △希腊人喜欢的茴香烈酒(OUZO)

  除了这些“正常”的料理方法,其实很多茴香饮料也都以八角作为原料,比如法国茴香酒(Pastis),希腊人喜欢的乌佐酒(ouzo),还有茴香力娇酒(anisette)等。不仅如此,西方人还认为八角与甜味食物比较搭配,便频繁出现在水果炖品、果酱、糕点等烘焙食品和圣诞饼干中。

  警惕冒牌“八角”


  【1. 八角。2. “山寨”八角的毒物莽草。】

  无论是煮肉还是炖菜,都是不可或缺的调料。就是这样一个外表奇特的植物,也有山寨货,而且还是能要人命的毒草。

  这个山寨货叫“莽草”(Illicium lanceolatum),跟八角同属五味子科八角属,所以果实形态与大料很相似,都是支楞着几个顶头尖尖的瓣角。关键区别在于,大料里面含有能散发香味的黄酮类物质,而莽草中却是剧毒的莽草素,人食用30分钟后,就会恶心呕吐,严重的话还会致死。 

  不过,仔细分辨,很容易就能看出它俩的不同:八角颜色棕红,瓣角分布匀称,且一般为8个角,瓣角荚边常有裂缝,能看到里面的籽粒;而莽草颜色黑褐,瓣角不整齐,大多为10瓣左右,且瓣角瘦长,尖端带钩,呈鹰嘴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