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醉鱼草

来源: 时间:2019-09-25
   夏日的炎热开始悄悄退场,秋日的凉爽正缓缓登场。此时,西安植物园里最恣意快活的当数那满园的“紫色精灵”了,随风起舞,婀娜多姿,让人目不暇接,为初秋的园区增添一抹绚烂。

  醉鱼草(Buddleja lindleyana)也叫闭鱼花、痒见消、鱼尾草、樚木、五霸蔷等。马钱科醉鱼草属、灌木。醉鱼草的姿态很优雅,花冠紫红色,集中开在枝头。盛花时节满树紫色,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常常引来蝴蝶、蜜蜂的围绕,每一朵紫色的小花都朝着同一个方向,远远看起来,疏密有致,浪漫而动人。其茎则呈红褐色,凑近一看,宛如一个个毛细血管。


  初闻“醉鱼草”的名字,想必大家一定心存疑虑,醉鱼草真的能醉鱼吗?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醉鱼草南方处处有之,多在堑岸边作小株生,高者三、四尺。根状如枸杞。茎似黄荆,有微棱,外有薄黄皮,枝易繁衍。叶似水杨,对节而生,经冬不凋。七、八月开花成穗,红紫色,俨如芫花一样,结细子。渔人采花及叶以毒鱼,尽圉圉(yǔyǔ)而死,呼为醉鱼儿草。池沼边不可种之。此花色状气味并如芫花,毒鱼亦同,但花开不同时为异尔”。可见,醉鱼草顾名思义就是用来“醉鱼”的,全株有小毒,捣碎投入河中能使活鱼麻醉,便于捕捉。这样一种特别的植物,其实也蕴含着极高的药用价值,它的花和叶含醉鱼草甙,柳穿鱼甙、刺槐素等多种黄酮类。花、叶及根供药用,有祛风除湿、止咳化痰、散瘀之功效。兽医用枝叶治牛泻血。值得一提的是,醉鱼草全株还可用作农药,专杀小麦吸浆虫、螟虫及灭孑孓等。


  置身于植物园中,听着风声,看着簇拥在一起的花朵在风中摇曵着,宛如一条条紫色的鱼儿在花海中起伏涌动。淡淡的香气萦绕着,令人沉醉于斯。不时有蜜蜂、蝴蝶流连于此,增添了勃勃生机。看来,醉鱼草不光“醉鱼”,还能让所有欣赏过它的人都纷纷“醉”于其中难以自拔了。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醉鱼草

  拉丁学名:Buddleja lindleyana

  科名: 马钱科 Loganiaceae

  属名:醉鱼草属 Buddleja

  类型:灌木 

  花期:4-10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