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厨房里的香料植物:花椒(一)历史悠久的香料霸主

来源: 时间:2019-09-16
   说到花椒,相信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厨房里必备的香料,因为平时我们做菜的时候经常会用花椒来作为调味料,特别是在做一些荤菜的时候,加点花椒能起到不错的去腥的作用。其实花椒不仅仅只是一种调味料,它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在辣椒夺得天下之前,那个权倾天下,香料霸主——花椒。

  人与神之间沟通的祭品

  专属王公贵族的顶级香料

  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芸香科花椒属,是我国原产的一种干、枝、叶、实具浓郁辛香的落叶小乔木。花椒在中国已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根据产地的不同,“椒”在汉朝时已经有了蜀椒和秦椒的区分。其果实大如赤豆,果皮紫红色而皱,果皮上凸起一粒粒饱胀的油囊,芳香精油充盈其中,复合的萜烯类化合物正是清新香气的来源。很多人会觉得花椒有一股清香的柑橘味,这是因为花椒同柑橘都是芸香科的植物。摘下一片花椒叶,对着光看看,就会发现叶片上有很多半透明的圆点——油点。油点里储存了大量的挥发油(柠檬烯,芳樟醇等等),柑橘叶片和花椒叶片的浓烈气味也就由此而来。


  花椒叶

  在先秦时期,花椒并未放入饮食之中,而是同兰花、桂皮一样被视为重要的香料,如《诗经》有:“有椒其馨,胡考之宁”的“椒”即“花椒”,认为花椒的香气能让老人心境平和;东汉王逸对《楚辞·离骚》中提到的“椒”的注释是:“椒,香物,所以降神。”正是在这种认识的推动下,从商周时期开始,花椒就出现在祭祀仪式之上,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了隋唐时期。不仅如此,屈原在《楚辞·九歌》中所说的“蕙肴蒸兮兰籍,奠桂酒兮椒浆”就是用酒浸泡花椒制成椒浆,用来祭祀祖先与天神。


  花椒酒

  既然花椒是神的食物,那在墓葬中更是必不可少了。在商周和秦汉时期的古墓中,考古学家都发掘出土了大量的花椒实物。虽然有学者认为,这些花椒可能是出于防腐目的添加的,但是就发现的数量而言,远远达不到驱虫避菌的效果。相对而言,此处的花椒更像是生者对死者的美好祝愿。但由于在秦汉时候还没有人工栽培,所有的花椒都是从野外采集的,所以它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是王公贵族的专属顶级专利。因此,在唐宋之前,花椒的神圣身影大多数属于盛大的祭祀场合和贵族餐桌。

  现代人用来调味

  古代人用来传情

  古人也会把花椒当做定情信物。《诗经·陈风·东门之枌》有云:“视尔如荍[qiáo],贻我握椒”,就是说看到眼前的女子貌美如花,而她如要回应心意,就送来一把花椒吧。《诗·唐风》的另一篇则说:“椒聊之实,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硕大无朋。”所以,送来一把花椒的女生基本上就是在说“我想和你结婚生子”了。之所以花椒能与生育相联系,是因其多籽,暗合了古人“多子多福”的企盼。以至于到了汉代,皇后的居所被叫做“椒房殿”。《汉书·千秋传》曰:“椒房,殿名,皇后所居。以椒和泥涂壁,取其温而芳也千秋。”


 

  飞入寻常百姓家

  成为每家每户的调味品

  花椒开始被用做调味品,是从南北朝时期开始,《齐民要术》记载了关于花椒脯腊的内容,目前被视为花椒进入调味角色的先河。至唐宋以后,花椒作为调味料进行烹饪的文字记载渐多。但将花椒作为一种独立的基本味,则是清代以后的事。清末《成都通览》中记载的一味菜肴——椒麻鸡片,“麻”便成为了一种基本味。而在冷餐技术发明以前,人们还会用盐和花椒粉腌臜肉类,花椒中的挥发油和生物碱,除了增添迷人的风味,还能延缓生物滋长为肉类保鲜。


  花椒为什么那么麻? 

  麻,是什么感觉?

 

花椒的麻味来源是——花椒麻素,其存在于花椒果实表面的凸起中。我们咬到花椒的时候会觉得特别麻,其实就是咬破了花椒表面的凸起,使含有花椒麻素的花椒油渗出。或许是花椒产生的“麻”不够大众化,甚至很少有人研究过产生的机理。它大概跟辣一样,不是味觉而是一种痛觉。2013年,英国的几位研究者通过实验揭示:不同于辣椒素刺激神经带来的痛感,花椒带来的酥麻,是一种醇类迷惑了感觉神经纤维的体验,它和在指尖施加约50Hz的机械振动,或在舌尖施加约9V电压(不推荐尝试)的感觉类似——辣与麻都是植物的化学防御,然而喜欢挑战人类,就是对这些“味道”上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