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每周一花:凌霄花

来源: 时间:2019-09-16
   夏天终于要落幕了,而西安植物园里的凌霄花还在愉快地绽放,吹奏了一整个夏天的橘黄色小喇叭沉浸在自己热情洋溢的演奏中,仿佛永远不愿迈出退场的脚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凌霄的那些事~

  凌霄

  很多人知道凌霄花都是因为舒婷的《致橡树》“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诗中的凌霄花是攀附高枝的代名词,导致大多数人对凌霄花有了不好的印象。贬低凌霄花的舒婷并非第一人,早在唐代白居易就根据凌霄花会攀附墙、木架、大树生长的特性,在《咏凌霄花》中写道“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来警示后人要自立。今天,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凌霄花身为藤蔓,却有成为参天大树的心,有拼搏向上的精神。作为由于“攀援”而招来非议的花儿,忍辱负重地向世人默默展示着生命卑微但是极具生命力的价值。

  凌霄

  凌霄:(Campsis grandiflora)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凌霄之名最早出现在《唐本草》中,书中有“此即凌霄花也,及茎、叶具用”。而早在春秋时期,《诗经》中便有对凌霄花的记载,“苕之华,芸其贵矣”,其中的苕即陵苕,也就是凌霄。《本草纲目》载:“俗谓赤艳曰紫葳(PS:此紫葳非彼紫薇,不同形态和科属,此处不能混为一谈。),此花赤艳,故名。附木而上,高数丈,故曰凌霄。”凌霄花花冠内面鲜红色,外面橙黄色,花冠顶端裂片成五个半圆形,开口较大,像一个喇叭。茎木质化,表皮脱落后,便以气生根攀附于山石、墙壁或树干之上,借之攀援向上生长,不管是乱石尘堆,还是竹篱墙角,它都能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坚定不移地向上攀登,努力地寻求阳光雨露,然后在枝繁叶茂时吐露芬芳。凌霄干枝虬曲多姿,翠叶团团如盖,橙红色的花朵缀于枝头,一丝微风吹过,它便展现出轻盈的舞姿,格外令人喜爱。花开时枝梢仍然继续蔓延生长,新梢又次第开花,从夏日一直开到金秋。

  美国凌霄

  凌霄与美国凌霄如何区分呢?

  凌霄属里还有一位家庭成员,叫厚萼凌霄(紫葳科凌霄属攀援藤本),它的老家在遥远的美洲,因此也叫做美国凌霄(Campsis radicans),现在美国凌霄早已漂洋过海,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留下了自己身影。凌霄与美国凌霄都是羽状复叶,但凌霄的小叶 7~9片,多数为9片,叶脉处无毛;而美国凌霄小叶9-11枚,在叶片的背面,常有细软的柔毛。但区别最明显的还是在花的特征上。美国凌霄的花序较为密集,花冠深橙红色,花冠裂片较小,花冠筒较长,花萼筒棕红色,质厚光滑无棱,花萼裂至1/3,较浅些。凌霄的花序花序相对较散些,花冠内面鲜红色,外面橙黄色,花冠裂片较大而长;花筒较短,萼筒5裂至中部,且有5条纵棱。

  美国凌霄

  这样志存高远又坚强执着的凌霄花在西安植物园中恣意生长着,向游人们展示着独特的美丽。漫步在长满凌霄花的廊架下,感受着它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凉爽的初秋,也正因为它们才平添了几分热情。

  植物小档案

  中文名:凌霄

  拉丁学名:Campsis grandiflora

  科名: 紫葳科 Bignoniaceae

  属名:凌霄属 Campsis

  类型:攀援藤本

  花期: 花期7~8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