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香蒲:水里的“香肠”能吃吗?

来源: 时间:2019-08-26

  夏天的西安植物园里有许多漂亮的植物,而在水景园里有一种辨识度极高的水生植物,它远远的看上去就像是一根香肠扎在了一根棍子上一样,特别具有观赏价值。很多人一眼都可以认出来,但是大家知道这个“香肠”有哪些秘密呢?

  香蒲(Typha orientalis)香蒲科香蒲属、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因其形状酷似蜡烛,生活在水中,又叫水蜡烛。香蒲的根茎生于水下淤泥之中,植株挺立出水,叶片狭长且柔韧。开花时,每朵花都极其细小,没有花瓣,很多小花凑在一起,看起来像个棒槌,民间也称之为“蒲棒”。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从开花到结果一直保持着“棒子”形态的花序,雄花序在上,黄色,雌花序在下,整体如一根粗细均匀的蜡烛,雄花序开花后脱落,留下一截空杆子,雌花序成熟后黄褐色像蜡烛。当然落在吃货眼中就像香肠,点缀在茂密的绿叶间非常的有趣。香蒲的花果期5-8月,成熟后如果把它的果序撸开,会看到大量的白色绒毛爆裂出来,其实这些毛都长在香蒲雌花子房柄的基部,而雌花数量极多,一个花序上可能有上万朵,这些爆裂出来的白色绒毛会变成一个大毛球裹着种子随风飘扬。

  香蒲也是一种野生蔬菜,其可食用部分包括新生嫩芽和根状茎等,叫做“蒲菜”,含有丰富淀粉,吃起来大概是香甜口味的。初生的香蒲,称“蒲笋”,脆嫩可食,浸酒后更“食之大美”。而早在先秦时期,“蒲”就被当作蔬菜食用。《诗经?大雅?韩奕》中的“其肴维何,炰[fǒu]鳖鲜鱼。其蔌[sù]维何,维笋及蒲”,就记载了韩候觐见周宣王离京路过屠地时,受到当地官员以蒸鳖煮鱼、竹笋香蒲热情款待的情景。西汉辞赋家枚乘对香蒲十分推崇,他在《七发》中称“天下之至美”的食物,当以“刍牛之腴,菜以笋蒲”为首。《西游记》第八十六回中,孙悟空打死南山大王救出众人,难友樵子奉上几品野菜酬谢,其中的“蒲根菜”就是香蒲。至今,西南地区的云贵乡间餐馆还有供应新鲜蒲笋。

  除了可以食用之外,其成熟的茎叶可用作编织材料,比如:蒲席、蒲包、蒲团等,茎叶纤维还是造纸的好原料,花序也可作切花或干花,而它的毛茸茸的种子,还可作为枕芯和坐垫的填充物。《孔雀东南飞》里,刘兰芝以蒲草自喻:“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蒲草的坚韧被写入诗词,它的韧性和柔性,足以承受沉重而绝望的爱情,朴实的誓言里隐藏的是用生命捍卫爱情的决心。《荀子·不苟》:“与时屈伸,柔从若蒲苇,非慑怯也;刚强猛毅,靡所不信,非骄暴也。以义变应,知当曲直故也。”大丈夫能屈能伸,以蒲草芦苇表示大丈夫屈如蒲草芦苇,并不是出于懦弱胆怯。另外,在中国古代文化中,香蒲也有仁政的含义。相传东汉刘宽,温仁多恕,为南阳太守之时,属下官吏有了过失,只取香蒲叶制作的蒲鞭示罚,告诫而已。后人便以“蒲鞭示辱”来比喻以德从政。李白“蒲鞭挂檐枝,示耻无扑抶”,苏轼“顾我迂愚分竹使,与君笑谈用蒲鞭”,都将蒲鞭的典故写进诗中。

  到了花朵盛开的日子,蒲棒还会释放出大量的黄色花粉。在中国,香蒲的花粉被拿来入药,在中药里称作“蒲黄”。现在香蒲更多的是用来美化水面和湿地,成丛、成片生长,非常有野趣。由于香蒲植物根系发达,可以改善周围受污染的水体环境。此外,还可以控制水土流失,促进土壤的发育和熟化,提高土壤中有机质及N、P、K等的含量,从而提高了土壤肥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