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参差荇菜,采来你吃吗?

来源: 时间:2019-08-07
   说起荇菜[xìng cài],大家自然会想起那首家喻户晓的《诗经》首篇《国风·周南·关雎》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在《诗经》中,荇菜曾被窈窕淑女涉水采摘。时过境迁,诗中的姑娘小伙早已不在,但是荇菜,生生不息。荇菜,这一古代的玫瑰,寓意爱情和浪漫,究竟是怎样一种植物,能让几千年前采摘它的少女如此魅力动人呢?

  

      荇菜,是什么菜呢?

  荇菜(Nymphoides peltata):睡菜科荇菜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荇菜即今天《中国植物志》中的莕菜,古时也写作“莕菜”,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因其“叶颇似杏”而得名。荇菜的叶片呈卵圆形,上表面亮绿,下表面带紫,基部心形,浮于水面,与睡莲属(Nymphaea)的叶片形状比较相似,因此其属名Nymphoides即表示“像睡莲的”的意思。夏季开花时,鲜黄色的花朵挺出水面,花瓣周边毛茸茸的惹人爱怜。荇菜的叶片漂浮在水面上,根茎深深地扎在水下的泥土之中。从水中望去,一根根纤细的茎条一头连着水面的叶子,一头固定在水底,随着水流不停地摇曳,宛如牵着线的风筝。杜甫的《曲江对雨》中写道:“林花著雨燕脂落,水荇牵风翠带长。” 唐代女诗人薛涛也在《菱荇沼》中描写:“水荇斜牵绿藻浮,柳丝和叶卧清流。”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中,有着这样的句子:“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诗人笔下康桥软泥中的青荇,便是河流中常见的荇菜。


  君子求淑女 吃货求菜羹

  对于大部分的吃货来说,最关心的当然是荇菜能不能吃?!其实,荇菜的茎、叶柔嫩多汁,自古就是作为菜蔬食用,故有“菜”之名。荇菜在中国分布广泛,江南水乡常可见到,常生长在池塘及河流中,《诗经》:“参差荇菜,左右流之。”描写的就是河流中随水摇曳、参差不齐的荇菜,也是当时经常采摘食用的植物。自《诗经》后,各代均有采集和食用荇菜的诗文。如:吴?陆玑所著的《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是一部专门针对《诗经》中提到的动植物进行注解的著作,书中给予了“参差荇菜”详细描述,其称:“荇,一名接余,白茎,叶紫赤色,正圆。径寸余,浮在水上。根在水底,与水深浅等,大如钗股,上青下白,煮其白茎,以苦酒浸之,脆美,可案酒。”以及《唐本草》中记载:“荇菜生水中,叶如青而茎涩,根甚长,江南人多食之。”;梁?吴均《登二妃庙诗》“折菡巫山下,采荇洞庭腹”;唐?景云《溪叟》:“露香菰米熟,烟暖荇丝肥”,还有唐?唐彦谦《夏日访友》:“荷梗白玉香,荇菜青丝脆”。所谓“荇丝”就是荇菜的长丝状叶柄。只是现代人早已不缺乏鲜嫩可食的各色蔬菜,如今也只有一些水乡仍有采食荇菜的习惯,倘若想尝鲜,夏季可慢炖一碗荇菜绿豆粥,粳米软糯,绿豆酥烂,花香味甜,不仅清热解暑又止渴,还能品尝千年前的美味。

  荇菜不仅“秀色可餐”,还是水环境的标识物,荇菜所居,清水缭绕;污秽之地,荇菜无痕。人们常用“高洁”二字形容它,《颜氏家训》里有:“今荇菜是水有之,黄华似莼。“的句子,也是训导族人,行世要有清澈之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