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徜徉花海把趣拾

来源:雷小萍(教师) 时间:2019-04-07
        祁老师说植物园花展,激起我极大的兴趣,她说的定然是值得一去的,就像上次的菊花展。这次定然不肯错过,时间上与周六相定,内容上与花海相约。
        下车后,有人说都到城乡结合地了。我则暗叹选址人的智慧,为那些植物花草建起了更舒适的家园。蓝天白云交织,偌大的门庭使络绎不绝的人群显得并不拥挤。门口那巨大的展示牌簇拥在各种造型的小盆景之中,宛如仙子在一群小仙童的萦绕里。游人轮番留念。眼前那一湖水,中心不算大却高低起伏的喷泉是舞者么,展开优美的舞姿给游人增添着乐趣。湖中肥硕的金鱼和黑而健硕的鸭,相安无事却又相得益彰,环境令他们显得格外大气、从容!是这湖水的君,是这湖水的王!
        一眼扫去,目不暇接。这也迷人,那也俏丽。那就让贪婪缕缕释放好了。沿路而行,但凡入目的,无不给人惊喜。郁金香这儿一堆,那儿一丛。橘色的一湾,黄色的一畦,红色的一分……无论哪种颜色,任凭你平日喜厌,只要到这里,都让人巴不得枝枝相拥,朵朵相携。白色平素我是不大接近的,可这会看到那溜儿的白色郁金香??,像着了魔,脚被它吸引过去,蹲下来无限柔情地端量起来,丝绸般绵软的花瓣儿,令花蕊显得青黑,花心看起来便成青黑蝴蝶那般了。纵然这么一点,也把人带进了无比洁净的世界去了。风,极有眼力见,那么柔柔一动,将这群仙子的裙摆舞动得不高不低,恰恰张开了那么一个迷人的弧度时它又作罢!

        离开那处别致的,又被一群更加妩媚的郁金香捕获。几乎是三步并作两步且不顾脚下还有淤泥地扑向它们的。各色郁金香在这一块儿竞相绽放,“乱花渐欲迷人眼”不就是这般情形么?阳光正好!它们没有那一群色彩的单一显得纯美,可竟也丝毫挑不出任何的瑕疵来,乱的令人心跳加快,交织得令人心旌摇摆,快乐得如同痴者,一个人也能发声赞叹不已!小女孩留恋其前,舞动的裙裾和这些郁金香并无二致,一边欢呼着“真漂亮啊!”一边追着花边被她们惊飞的蝴蝶。花招蝶,蝶恋花,童追蝶,好一幅鲜花·稚子·蝴蝶图!浇花人持着水管向那些花儿洒去,它们频频点头,花容依旧,笑颜依旧,出水郁金香,更是娇艳欲滴!别过这群,走向它处。


        说花卉展,名副其实。在这园里无论怎么走,都是炫目的色,无论怎么走,都不会迷路,但却会迷心。任凭是谁,只要来到这里,都会被这春的色彩逗得心花怒放起来。除了捕捉蝴蝶的孩童,那并排牵着手,三个大小不一的小不点,更能应时应景,跳着唱着:“白云悠悠,蓝天依旧……”引得人不由再次抬头仰望天空,真的如他们所唱的那般。因了他们,媚眼成线,也不去顾虑岁月赋予的日渐清晰的鱼尾纹了,只差没跟他们一同欢跳。五颜六色的风车在另几个奔跑的小男孩手中极尽速度地旋转,阳光下熠熠生辉。紫荆花繁茂密集,那紫,给人以高贵富丽堂皇,细看其叶,像是枯萎了一般,一时困惑:枯叶竟能养育如此美艳之花啊!可那叶,又不像是枯了的。


        绿色是春的主色调,但总有那么些不落俗套的傲娇存在。不然你看那金枝槐,干枝多于叶,叶那么小,形状那般奇特,且是黄色的,妙就妙在这种黄色不仅没有秋天落叶那种黄的凋零颓败,反倒是黄地厚润,黄得有质感,就像少年紧实的肌肤赋予人力度。驻足其前,远不及在郁金香花前那般烂漫,而是有一种淡然宁静的痴迷与幽思。被自然界这造物主折服,它所造之物必有其用意与神奇之感,它赋予它们智慧,可这种智慧又不尽显露,全凭缘分,全凭悟性似的。虽然它零散在园中,但力度却悠远。


        还未及触摸黄莹莹的迎春花,一片桃林便又将人裹挟。桃林中,两个步履蹒跚的影在花间隐现,偶尔听到喃喃之语,走近些,一位老太太再给拄着拐杖的老头拍照片,动作都很迟缓。老头还不停指挥着老太太,变换角度,换拍照片。我笑望着林间的他们,此刻这片桃林真的只有他们,掩映花间,怡然自得。春,是属于任何热爱它的人,就像生活属于热爱它的人一样。我侧身将自己也渐送入这桃林里,并不是要打扰他们,而是希望自己是不是可以有用给他们合个影,毕竟这样的日子于他们,还有几何?他们看到了我,老太太让我帮忙给老头拍照,说她视力不好看不清。“那您也站过去吧,我给你们拍张合照。”我接过她手中的手机,拄着拐杖已经摆好姿势的老头站在一棵桃树下,有点一本正经,个头不低,年轻时也是个蛮有精神气的人啊!老头招呼老太太,满头银发,一脸和蔼,个头不高的她摆摆手拒绝了,说老了不好看了。尽管老头看上去有些遗憾,却并不在勉强老太太。我完成了任务还过手机打了招呼转身离开,还是不去打扰他们的好。我弯腰往前,穿梭在桃枝间走了一段,这才直起腰来再看桃花真颜,名不虚传,远观近看它都那般迷人,桃花朵朵,蜜蜂忙不迭迟一头扎进去,触触这朵,碰碰那朵,不再是坐怀不乱的柳下惠了。忙乎得痴迷,忙乎得贪婪,薄薄的翅在阳光下透亮透亮的,一头扎进花心,空留屁股在外头。哈哈,花乱蜂心!路边有孩子喊叫:“好多的蜜蜂啊!”蜜蜂哪顾哪管,我那么近站在它们面前都全然不知,又怎会被吵到!

提着工具穿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嘻嘻哈哈,站在桃林边换着合影。他们全然被这环境同化,快乐的笑声弥漫此处的桃树,谁又能不说他们笑颜如花呢?原来,男人也是很适合这个词的,就因为在这烂漫的春天和烂漫的桃林里,不是吗?


        绣球荚蒾吸引着路过它身旁的人。它的花形是绣球状,颜色是黄绿色的,它的叶与花,是黄花还需绿叶伴的那种。花紧实地团在一起,确如绣球。它的旁边,一棵貌似光秃秃的树,近看枝头也有饱满的芽呢!身后有人说:“你看,这就是无花果树!定能结出繁而甜美的果实来,这里阳光多么充足”行家般的语气不容置疑,我透过那结实饱满的苞芽,似乎看到了甘美的无花果了。前面的假山上水流奔泻而下,笔直笔直的,中间有路可行,恰似水帘洞,游人在瀑帘中,宛若仙境,孩子欢呼不已,下面的给上面的抢拍镜头!假山那边的一簇锦鸡儿,金黄色的,形状和槐花极像,只是色彩华丽,我起初只当它是别一种槐花,不曾想人家有如此美的学名呢!


        紫玉兰毫不逊色,即使枝头擎那么几朵,也十分醒目别致。白鹃梅被藏在深处,脚下是刚浇过水的泥地,不能近其身,洁白的一簇簇花朵相拥,像嗷嗷待哺的群婴,挤着露出小脑袋来,可它们又优雅很多,绢素得令人不忍碰触,只能远观,生怕是对那种白净的亵渎。原来,这里才是花海!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春风十里,花瓣飞舞,沉浸花香,便不知其味,落于草坪之上的各色大小花瓣,无人指挥,便自成绿地花毯,无需润色,一切皆是天然。人与花交织,但人在如此花海之中,声音连同气息几乎全然被淹没,留下的就是花色,花香还有微微春风……想必那浅浅上神最魅之处,依旧是在那片连绵不绝的桃花林中酣睡的样子了……树坑下的清清积水,盛满了桃花的花瓣,不仅没有黛玉葬花的悲伤凄美,反而是落花积水相得益彰的唯美境界!忍不住找一处坐下,就在干的土地上,花枝下,草地中。无论怎样的人,夹在这花海深处,他们都是美的,是那种被净化和浸染了的美。



        还没从那片花海中回过神来,却被一片风信子俘获。风信子,竟是这般迷人!它不仅花色多,样子更加独特,既有波斯菊的姿色,却与它圆润妩媚形成对比,苗条而娇小些,正在声声惊叹里也才去不肯落去的拍照姿势,不想被谁家稚子吹起的泡泡碰撞了一下,格外清凉。一男子对牵着手的小女孩说:“今晚回去就可以写你看到了什么,花都有什么颜色……”听到这里,我顿觉索然无味,如此景致,这般讲解,不如带着她放飞童心,可劲儿去玩好了,自然生成的心境远比有章法地引领更有味道。我还是羡慕那个穿着一身粉色童装,刚学会走路顶多半年的孩子了,她那年轻的父亲跟在她身边,父亲乐呵呵地告诉她怎样将手中对她来讲有点细长的泡泡藏棒晃出泡泡来,尽管她努力晃悠的动作尽显稚子的不协调,可她父亲依旧灿烂的笑容:“哎……对对对,就这样使劲晃,你真棒!”她细卷的头发在这一切衬托之下,愈发像个洋娃娃了!我在想我那个才不到半岁的小侄女儿,很快,她也会这般大小。多美!多幸福!人不是不该长大,只是突然觉得长大的速度这般迅猛了呢?


        很多繁花压满,以至于看不见了枝干,有个小男孩轻轻抚摸着花儿问他妈妈:“这是真的花吗?”“不是真的还能有假吗?”他妈妈回答。是啊,假花就是在别的季节替代了真花的,水平高到几乎乱真以至于面对真花质疑,更是花美得令人难以置信啊!不只是孩子有这样的疑问,大人也有,不过大人没有孩子诚实,怕诚实暴露了无知,反而因此漏了别的底呢!

        怎么走都行,怎么看都行,怎么都想多留会儿,还有那金灿灿的油菜花,火红的郁金香,满地开着蓝色小花的草儿,嫩绿的曲柳落在地上毛茸茸的像桑葚却比桑葚小的东西……满园的魔力,令人不知疲倦,空旷广场上被高高放飞的风筝,带着所有人的花痴梦,去了瑶池,去了星空……

        后来回到家,极为疲倦,梳洗后极快入睡,睡梦里,全是花仙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