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西安市高新一中生物学科教师到西安植物园交流学习

来源: 时间:2020-11-13

  2020年11月12日下午,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中部生物组组长、科技创新主任孙丽带领14位生物教师来到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交流学习。西安植物园结合自身情况以室内座谈、重点实验室参观、园区参观、活动体验等形式,与来访教师交流科学教育活动经验。

  座谈会上,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对孙丽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及开展科学探究活动的教育理念和策划开展的主要科学活动,并以“科学植物园”为例,介绍了植物园对特色科学教育活动的开发设计与实施研究。并表示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将紧跟时代,进行新的规划和转型,希望西安植物园能够承担自然科学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桥梁作用,为孩子们提供更好地科学创新实践平台。孙丽主任表示,西安植物园作为科研单位,也是科普教育工作的主力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相信此次交流学习对于促进教师在教育方式、教学理念、常规教学过程等方面的专业成长是非常有益处的。更加希望今后双方能不断扩大交流范围,在科学探究尤其是生物学领域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融合双方优势资源,以便更好地助力科学教育发展。

  座谈会后,教师们参观陕西省科学院土壤资源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井光花博士介绍了实验平台、实验基地和仪器设备,讲解了实验室概况和研究布局。接着,科研中心周亚福副研究员结合自身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心得体会,带领教师们在园区中进行实地参观和交流。最大程度上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建议与指导,使这些教师们真正学有所获。过程中,大家还聆听了科普中心主任谢斌对“自然笔记”的深度讲解,并深入植物园细心观察、详细记录,各自创作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作品。 

  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得到了来访教师们的充分肯定,双方加深了了解,为今后双方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也让西安植物园收获了今后开展科学创新教育课程的新想法。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对西安科学教育的开展起到助推作用,为践行自然学科核心素养提供更加丰富的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学校与植物园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会议交流

参观土壤实验室并交流问题


园区实地参观学习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