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西安植物园举办“萌娃坐王莲”科普体验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7-29

  2020年西安植物园夏季花展在7月18日拉开了帷幕,而今年花展的重头戏就是水景园中铺满的王莲。7月26日上午,王莲池的旁边聚集了不少游客,西安植物园举办的“萌娃坐王莲”科普体验活动,迎来了首批体验者。

  在植物园的水景园内,参加体验活动的8位45kg以下的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按照次序一个个坐在巨大的王莲叶片上,摆出各种可爱的造型,家长和摄影爱好者们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孩子们这一神奇且难忘的瞬间。

  王莲,睡莲科王莲属,是一种生活在水里的大型浮叶草本植物,拥有巨型奇特似盘的叶片,可承载70余公斤重的物体。活动中,小朋友们纷纷提问,王莲的叶片为什么会有这么惊人的承载力?西安植物园研究员李淑娟为小朋友们解答了疑问。

  原来这个被誉为“水中大力士”——王莲,因其叶子的背面有粗大网状的叶脉形成骨架,骨架之间还有镰刀形的横隔相连。这种环向和纵向交错的叶脉结构极其坚固,就像大铁桥的梁架支撑着整个叶片。同时王莲的叶脉内有很多大的空腔,腔内充满空气,使得叶片可以浮在水面。王莲叶脉的结构被作为仿生学原理,运用于很多大跨度宏伟楼房建筑工程。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于1964年从中科院植物园引进王莲幼苗和种子,1983年室内培育成功,1984年在西安露天培育成功并开花,1984年首次对外展出。由于陕西的气候不适于王莲的连续生长,我园通过对育苗时间的掌控和特殊的栽培技术,使王莲能够在一年内开花结实,生长良好。2010年西安植物园的王莲单株叶片直径长2.90米,打破了当时世界纪录2.78米。目前园内有克鲁兹、亚马逊和朗伍德王莲共3种(含品种)供观赏。 

  “萌娃坐王莲”的科普活动是我园围绕今年夏季花展推出的主打体验活动,小朋友们通过坐王莲这种寓教于乐的亲身体验,感受王莲大力士的神奇魅力,从中了解到王莲的生长过程及其拥有巨大浮力的秘密,达到科普宣传的目的。同时也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在西安植物园留下美好独特的回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