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

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19-12-24

  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系列活动

  2019年12月22日,作为2019年“大美三秦?印象笔记”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系列活动之一,陕西科技报小记者团走进西安植物园(老园区),通过“阅读”自然这本书,寻找大自然神奇的秘密。同时,西安植物园科普团队也走进陕西自然博物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有趣有料的“自然之旅”。

  小记者探索神奇的植物园

  “老师,这两片叶子的形状不一样。”

  “老师,这个果子里面还有黑色的小种子,能种吗?”

  “老师,海芋的叶子滴下的水是有毒的,那其他植物不小心碰到这个水,会中毒吗?”

  12月22日上午的西安植物园(老区)的温室内热闹非凡,这是做什么呢?原来是20位小记者带着爸妈“组团”来参加植物园举办的“自然笔记”体验活动,这份“自然笔记”攻略让小伙伴们兴奋不已,卢元老师介绍了什么是自然笔记、自然笔记怎么做、如何做好自然观察等内容,小记者们始终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仔细记录。

  在做自然笔记的环节,有的小记者选择一片叶子进行观察、有的小记者被树干吸引、有的从美丽的花儿开始……这些小记者们把自己最喜欢的植物画在了采访本上,将自己的观察与发现认真记录下来。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围成一圈,兴奋地与老师分享自己观察的植物和记录下来的感受。

  本次的西安植物园之行让小记者团们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度过,他们用眼观察、用手触碰、用心感受。记录大自然的变化、记录大自然的美好、记录他们与自然的故事。



  陕西自然博物馆探秘“自然之旅”

  12月22日,伴随着冬至的到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科普团队走进陕西自然博物馆,带领大小朋友“记录冬至”。

  在讲座开始前,西安植物园的松塔老师先给孩子们展示了一些有趣的大自然图片。看着眼前绚烂多彩的图片,大家被深深吸引,对身边的大自然充满好奇。这时,松塔老师告诉大家:想要更好地了解和观察大自然,就要从制作自然笔记开始。那什么是自然笔记呢?老师展示了几幅其他小朋友制作的自然笔记,上面有文字,也有图画。老师告诉大家自然笔记其实就是对动植物以及大自然的观察日记,包括观察的时间、地点、天气情况,所观察的动植物名称、手绘的动植物图片、细节描述,还有你自己当时的思考。自然笔记还应该是连续的,不同的时间所显示出动植物的变化。它记录的不仅仅是你看到的景象,更是你对周围自然界的思考。

  讲座中,松塔老师还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在自然观察记录中的有趣发现、好玩的故事、观察到的细节等。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一边认真听着老师分享的趣事的,还不时地向老师提出问题。通过老师的耐心解答,孩子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好奇心。随后,孩子们在自然博物馆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在自然博物馆二十四节气园了解自然的规律,学习节气相关知识,一起探索“冬至”节气的奥秘。

  最后,孩子们跟随松塔老师一起走进大自然,亲手绘制了一幅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记”,记录下了此时此刻观察到的感想与心情,收获满满、乐趣无穷。



  此次“小记者探索神奇的植物园”、“陕西自然博物馆记录冬至之旅”,是第一届陕西省自然笔记大赛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我们也希望通过自然笔记让更多的小伙伴们加入我们的行列,通过观察和记录发现问题,进而探究、思考、解决问题,培养和提升自然观察能力,从而进一步培养其热爱自然的情感。同时使大家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爱护自然的重要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