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共学共研”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0-07-05

  2020年7月3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共学共研”专题学习会,以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党群工作处处长白桦、机关纪委副书记宋少华以及园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代)杜勇军主持。

  会议重点学习与研讨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给25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通知,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和纪检检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内容为主线,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加强科研单位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发展展开研讨,围绕研讨主题,针对各自分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困惑和全园面临的重大挑战进行研讨。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代)杜勇军通过深入学习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立足加强科研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不断强化西安植物园全体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单位党建工作开展实际,从围绕中心工作,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出发,着重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学习能力建设、班子队伍建设、人才建设、科技扶贫、科技创新和提高核心竞争力、西安植物园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作题为《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中心工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党委要带领全园按照2019-2022党委学习和培训计划认真落实,工作能力要不断匹配于职务所需,把握方向,直面困局,综合谋划,积极有为。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从科技扶贫、加强科研能力、人才培养和发展、建设学习型和学术型班子等方面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西安植物园作为省属科研院所,既有保存植物种质资源,实现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的社会功能,又肩负着服务地方经济的责任和任务,特别是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更应该有所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带领植物园人共同学习袁隆平等杰出科技工作者赤诚报国的奉献精神和矢志不渝的奋斗情怀,潜心钻研,将主要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送进千万家。加强科研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地方发展。同时,他强调,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要围绕主体责任进行统筹谋划,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用制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植物园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在陕西“追赶超越”和“五新战略”目标实施中发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科技能动性和显示度。

  班子成员杨群力、刘立成、韩桂军也做了重点发言。随后,中心组其他成员一一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这次的学习内容高瞻远瞩、直面问题,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结合实际、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最后,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讲话指出,本次学习研讨从准备到发言都很充分,每位成员都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了自己的学习和新的想法。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主题研讨内容。但依然存在着只看到自身而系统思维不够、党委和行政工作的结合缺乏具体的措施、“一所一品”项目对地方经济推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的工作应该做到: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提高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二是加强沟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下协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三是党委、纪委要转变工作作风,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作用,不断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全力攻坚,务求实效。他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忠诚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良的作风、担当的精神奋力推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詹瑞讲话

会议由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代)杜勇军主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