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优秀青年工作者——胡浩

来源: 时间:2020-05-22

  胡浩,是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一名科研管理人员,2017年初主动申请加入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扶贫工作队,作为驻村干部在安康市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进行驻村扶贫工作,四年来累计驻村750余天,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沔浴河村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教育、医疗、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多方位的帮扶计划,经过大家数年来的努力,沔浴河村于2019年年底整村脱贫摘帽。

  沔浴河村位于紫阳县双安镇南部,身处大山深处,地广人稀,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275.74亩,山地面积20188亩,由原来的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距西安市约5个小时车程,距紫阳县约1个半小时车程。现有7个村民小组,325户农户,1327多人,其中贫困户141户,389人。 

  在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支持下,依托“两院合一”的运行机制优势,积极探索实践“强科技、兴产业、富群众”的路径,大力推动沔浴河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路、村民活动广场、文化墙、村卫生室、村委会办公室、特困户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等),协调资金用于修筑通村公路,总计157.5万元用于村一、四组公路水泥硬化,受益户70户,收益人口285人,其中贫困户30户,125人,硬化宽度4米,项目已竣工。三年抢修因暴雨山洪垮塌村道路21处,有力保障了村民的出行和交通安全。全方位帮助村民发展小型特色农业产业,四年来带领村民累计种植了1000亩花椒,椴木木耳1000架,茶园500亩、核桃园1000亩50万元用于发展林下中草药(天南星、天麻)、山地散养鸡、特种玉米等特色产业;2.7万元用于支持在校大学生学业;6.4万元用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查看天麻种植情况 

  其中,胡浩负责的天麻项目通过前期考察,多次从西安、丹凤柞水等地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培训后,进行试种,督促贫困户进行及时播种,定期带相关专家进行田间指导,籽麻已开始长大,试种基本成功。天南星项目从丹凤县引进虎掌南星块茎,发展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3户种植天南星8亩,经过现场技术指导与培训,与3月上旬播种,经过定期指导,督促农户进行田间管理,除草、施肥,6月初天南星种植户已开始陆续收获天南星籽(籽一直采到霜降这中间每间隔七天左右采一次),2019年底前亩产籽二十公斤,亩产鲜南星1000斤左右,亩纯收入4000左右。

指导贫困户中药材天南星籽采收

  在驻村期间,胡浩始终坚持党的原则和践行党的宗旨,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语言、交通、饮食习惯、毒虫侵扰等各种困难,深入基层,全身心投入到为民谋福利、谋发展的事业中,强化帮扶意识、落实帮扶责任、健全帮扶机制、拓展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政策,积极配合村干部组织生产、修路抢险,扶危济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胡浩本人也获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和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连续三年获得中科院西安分院的授予的“优秀驻村干部”。

           

帮助贫困户安装鸡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