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7年科技活动周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7-06-05

为了普及植物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西安植物园根据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的统一部署,于2017513日至21日开展以绿色传播,科技圆梦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500余名市民朋友参与其中。

        5月13日,西安植物园李艳研究员为广大市民朋友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家庭园艺讲座。春末夏初,家庭花卉养护遇到最多的问题,一个是病虫害,另一个是浇水问题。在讲座中,李艳老师推荐了适合家庭的养花品种,介绍了家庭花卉养护的基本知识,并传授了一些养护秘方,包括用醋、酒精、大蒜杀菌,用中药渣、茶叶、啤酒、淘米水等在家自制肥料,而尽量不用农药化肥。

家庭园艺讲座现场

 

李艳研究员为大家讲解家庭花卉的养护原则

      5月15日,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祁云枝走进西安市西影路小学,用一个个奇妙的植物故事,揭示了花草的生存智慧与其个体生命演化、延续的特性和生命哲理。花儿盛开、派出香味,利用美味大餐或是高能量,招来更多的饕餮之徒,让动物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将种子传递到自己无法抵达的远方。祁云枝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述,让孩子们真切感悟到大自然赋予植物生生不息的智慧与本领。互动环节孩子们争相举手回答提问,祁老师将《植物哲学》和《枝言草语》等优秀科普图书赠予孩子们以资鼓励。

科普进校园讲座现场

祁老师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赠送书籍

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

      5月21日上午10点,我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寻路路为植物粉们奉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有毒植物讲座,为大家讲述隐藏在自然界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杀手。 植物广泛分布在自然界,是自然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们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植物自身的化学成分复杂,其中有很多是有毒的物质,不慎接触到,可能会引起很多疾病甚至死亡,所以,在不了解一种植物的情况下,最好还是尽量避免食用。植物的毒性也是相对的,此之甘饴,彼之砒霜,很多我们认为无毒的植物,很有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了解到他的毒性罢了。

寻主任正在给大家讲解植物的毒性

有毒植物讲座现场

 

此外,本次科技周我园还展出了花卉与生活、趣味植物、药用植物、植物之最等七个系列、百余张科普展板,用生动的文字和形象的图片将植物学知识传播给大众,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