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植物园睡莲新品种‘天赐’国际登录成功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7-02-04

      2016年10月30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李淑娟副研究员培育的睡莲新品种‘天赐’(Nymphaea‘Tian Ci’)国际登录成功,由国际睡莲新品种登录权威Tamara Kilbane女士在国际睡莲及水景园协会(International Waterlily & Water Gardening Society)的官方期刊《Water Garden Journal》上正式公布。“天赐”的成功登录填补了我省乃至西北地区花卉品种国际登录的空白,使我省花卉品种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地域步入国际化。

      上世纪70年代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开始睡莲引种研究,90年代开始睡莲育种的工作,现保有睡莲种及品种近100种,曾培育出‘貂婵’和‘西施’等睡莲新品种。李淑娟副研究员作为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科研人员, 在2012年初夏对杂交后代进行性状观察时,发现了一株别样的睡莲——红色的花瓣上出现了一些不规则的白色斑块(这种性状在已经引进的品种中是不存在的),经过进一步探究发现这株睡莲是从另一株睡莲品种——‘诱惑’(N. ‘Attraction’)的地下茎上长出来的(这种现象叫做芽变),而后将这株别样的睡莲分离出来培养,也就是以后的睡莲新品种‘天赐’。

      ‘天赐’属于睡莲中的耐寒的中大型睡莲型,在北方冰下泥中可安全越冬,它的叶片呈绿色,花浮水而开,红色花瓣上随季节出现不规则白色斑块,具有水果香味,花期为4-10月,是水景园美化和水质净化的好材料。‘天赐’与亲本的不同点主要表现在花瓣随季节出现不规则白色斑块,经过5年的无性繁殖观察,性状稳定,色斑的出现具有规则性,一般出现在晚春夏初等季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