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办“2016年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邀请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12-23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2016年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是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17个分会场之一,旨在为国内外植物学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学术思想碰撞的平台,建立西安植物园研究人员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联系的桥梁,吸纳杰出人才落户西安,为陕西省经济发展追赶超越储备智力资源。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分会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植物传播与技术创新”,就丝绸之路东西方科学技术发展、植物及文化交流、汉唐园林景观对世界的影响、中国在生物科学领域对世界的贡献及发展进行了交流。

论坛开幕,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李保国副院长致欢迎词,介绍了陕西省科技实力的分布以及省委省政府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追赶超越”的部署。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上官建国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创新发展的机遇期,简述了西安植物园的概况和发展规划。特邀主旨嘉宾,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潘富俊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梁宗锁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崔铁成教授分别做了《植物与中国文学》、《丹参资源与次生代谢调控研究》、《植物传播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的主题报告,与会者响应热烈,互动连连。

次日,庞玉新、鲍根生等11位参会代分别作了“丝绸之路上的香料植物”、“生物多样性数据整合与服务研究”等专题报告。

会后,参会学者们参观了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新园区,对新园区建设提出了许多新颖的意见和建议。

潘富俊教授提出,陕西历史文化深厚,从诗经汉赋到唐诗,植物蕴含了丰富的文化信息;西安是举世闻名的古都,正借助“一带一路”发展经济打造国际大都市,目前的西安植物园面积太小,内容太多,不能充分地展示并彰显大都市的风采;建议扩建,以充分展示陕西特色的文化底蕴;

梁宗锁教授建议,充分利用西安植物园背靠秦岭的地域优势和自身中药材研究的深厚积淀,从栽培、有效成分提取和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争取取得重大成果;

崔铁成教授建议,西安植物园要对已经引种成功的植物资源充分利用,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服务于陕西省经济发展和生态城市建设;

年轻博士们认为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植物园建设的丝绸之路园景观很好,建议应进一步展示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的中国植物,充分展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西安植物园木兰园收集的种质资源是国内最多的,培育的新品种数量多,特别是远缘杂交培训出既常绿又有香味的品种,应尽快进行国家级品种登陆取得知识产权;其他与会代表也为西安植物园的科学研究和园区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园将召开专门会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认真积极采纳,将这次会议的成果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促进西安植物园的全面发展。

参会学者与我园科研人员交流

参会人员积极献言献策

参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