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行新园区揭幕仪式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10-17

2016年9月30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举行新园区揭幕仪式,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樊大可,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杨星科等领导出席了开园仪式并致辞。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副主任杜勇军首先介绍了新园区的建设情况;樊大可副主任代表曲江新区管委会对植物园新园区的顺利开园表示了祝贺,并表达了省、市各级政府对环境建设、植物保护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植物园工作的大力支持。杨星科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希望西安植物园全体职工继续努力,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结合西安地方特色,提高建设品质和品位,为将西安植物园建设成为一流的植物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上官建国,西安曲江QCIC管委会副主任张黎波,西安曲江QCIC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功,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酶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志杰等参与了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各院所的领导同志,参与西安植物园新园区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的所有企业的领导同志以及西安植物园的离退休职工游览了植物园新区。杨星科察看了园内部分设施,仔细询问植物种类、植物专类园设计理念、功能区分布和园区运营模式,他说,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十分重视西安植物园建设,目的就是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走进绿色、融入自然、享受休闲生活的生态化空间,为少年儿童打造一个普及植物知识,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的自然课堂,让大家充分享受西安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成果。有关部门要在工作中始终贯穿“生态、自然、人本、文化、景观”的原则,让市民来到植物园休闲观光的同时,充分感受自然,享受自然;植物专类园要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彰显特色;要增设更多的人性化服务设施,满足服务功能需求,为大家提供更加舒适、温馨的环境;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规划建设园内儿童游乐场地,严格监管,确保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

杨星科希望西安植物园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价值,深入挖掘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科普教育、资源开发以及旅游观光服务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将植物园建设成为科技与花卉、苗木等产业相结合的开放型园区、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的科普基地,实现园区的植物博览、旅游休闲、文化创作等多重功能;根据游客和市场的需求,结合园区的生态优势,进一步明晰今后的发展思路,提高自我发展、自我循环、自我生成的能力,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真正成为西安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缩影。

西安植物园迁扩建项目建设工作自2014年7月18日开工以来,历经两年多的建设,一期工程第一阶段已于2016年9月30日全面建成,拟于10月1日面向社会开放。

    项目总占地面积650.82亩,投资5.14亿元,占计划总工程量的103%。一期工程完成了40万㎡园区范围内科研楼、游客服务中心、公交港湾停车场,西大门,给排水和电力供应工程以及地形改造、湖系水景、廊架亭台,园林道路,花境小品,遗忘石阵,假山塑石,植物造景等综合园林工程;建成了以百卉园、秦岭园、岩石园、儿童园、蔷薇园、水景园、系统园等为代表的11个专类园;引种栽培亚热带及北温带植物4000多种(含品种),约3.0万株;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木兰科植物品种保护区,具有黄土高原植物区系特色的旱生植物区,具有西北特色的花境园艺展示区,以及体现文化与艺术结合的丝绸之路园区,华山岩石园区等。一期工程第二阶段计划2017年开工,2018年年竣工。主要完成松杉园、濒危园、文化园等区的建设,使专类植物的丰富度和科学内容以及服务大众的功能更加充实与完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