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植物园举办有毒植物展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04-08

       植物是自然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植物界中有许多植物是有毒的,这些有毒植物与农畜业的发展、医学的进步、人类的健康关系密切。每年因接触或误食而造成的植物中毒事件屡见不鲜,为了避免及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西安植物园于4月8日举办有毒植物展,帮助市民了解有毒植物,为大家提供一个辨别有毒植物相关特征和知识的窗口。

       本次展览采用室外加室内结合的方式,共展出有毒植物150余种,其中包括有毒观赏植物朱顶红、万年青和滴水观音等;有毒中草药见血封喉、断肠草和乌头等;有毒食用植物银杏、苹果、金针菜和魔芋等;有毒园林植物南天竹、夹竹桃和大叶醉鱼草等和有毒经济植物蓖麻、紫衫、红豆杉等。

       有毒观赏植物类如朱顶红、万年青和滴水观音等在家庭植物养殖中非常普遍和常见,但这些与我们日夜为伴的植物却暗藏不同等级的毒性,比如朱顶红和水仙,鳞茎都含有微量毒素,汁液如果碰到受伤的伤口会进一步加重伤势;万年青根茎有毒,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误碰或误食其汁液,就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胃里有灼痛感,应当特别注意防止幼儿误食。

苹果、杏、梨、樱桃等是我们常见的水果,为什么白雪公主吃了苹果会中毒?这不仅是因为苹果是狠心的继母给的,更重要的原因是许多蔷薇科植物可食部分果肉无毒,但种子含氰苷,误食种仁中毒的现象并不少见。还有些植物如金针菜、魔芋、木薯等含有有有毒成分,经加工后方可食用。

       自然界有很多植物有毒性,但其常常亦具有药用价值。到底是毒物还是药物,往往仅一线之隔。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其实毒物只要剂量及使用方法正确,就可以变成药物,反之亦然。常见的草珊瑚、板蓝根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像吃口香糖一样吃草珊瑚含片等药片,把板蓝根当饮料喝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首次展出被称作“毒木之王”的“见血封喉——毒箭木”、武侠小说中的剧毒“断肠草”、蒙汗药“曼陀罗”以及《三国演义》中导致关羽中毒故需刮骨疗毒的罪魁祸首“乌头”(用乌头浸制弩)等,欢迎广大市民前来一睹其庐山真面目。

       本次展览从4月8日持续到5月8日。

 

 

有毒观赏植物

木本曼陀罗

乌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