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奇特可人的鸭嘴花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02-19

       瞧瞧,这花像什么?小鸭子的嘴巴啊。近日,西安植物园展览温室一株鸭嘴花迎来了盛花期,其生于顶部或近顶部叶腋处的穗状花序自下而上开放着,花冠白色带有紫纹的线条,形似鸭嘴,可爱无比。

鸭嘴花Adhattoda vasicNees

 

        鸭嘴花(Adhatoda vasicaNees.)又名牛舌兰、野靛叶、大还魂等,为爵床科鸭嘴花属常绿小灌木,其茎节膨大,叶卵状披针形,对生,全缘,叶面翠绿色,叶背浅绿色。穗状花序5-7厘米,花期在南方露地为4-6月,北方温室2-5月。

形似鸭嘴的花冠带有紫色线条

 

鸭嘴花的花絮

 

       鸭嘴花的秉性

       鸭嘴花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耐半荫。经多年观察试验,其冬季不低于5℃即可正常生长,短时间0℃对其影响不大,可谓温室观赏花卉中较耐寒的种类了。在生长季节,若保持20-30℃,加上充足的水分,生长就会很旺盛。西安地区6-8月光照过强易灼伤叶片,要适当遮荫。

      鸭嘴花生长健壮,花后及时修剪树形,促使植株分枝,生长茂密。每年可以适当施用几次追肥,很少有病虫害的发生。

鸭嘴花簇拥开放

盆栽鸭嘴花

       花序自下而上开放

       鸭嘴花有啥用?

       鸭嘴花枝叶一色,青翠盈人,开花时,绿叶衬以洁白的花序,很是清秀,是夏季布置檐下、冬季装饰厅堂的良好盆花。在南方温暖地区可露地栽植于路边或草坪边缘,还可以做庭院绿篱哦。

       除了园林用途外,鸭嘴花医药方面的作用也很大,它是华南地区使用的地方药材大驳骨的来源。其全株切段,晒干或鲜用用药,在原产地印度,作为传统药物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其主要化学成分包括鸭嘴花酚碱、鸭嘴花碱等生物碱类、黄酮类及其他成分。其提取物是一种棕色粉末,有祛风活血、散瘀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骨折、扭伤、风湿关节痛、腰痛等。其中鸭嘴花碱的作用可不小,不仅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中度抗菌作用,同时可兴奋中等反刍类动物的肠管平滑肌,增加胃液分泌,而且可诱发动物流产,机制可能是其能引起妊娠子宫肌的节律收缩,收缩作用类似于催产素和甲基麦角新碱。

       鸭嘴花的“孪生兄弟”

       还有一种植物和鸭嘴花很像,很多资料都将二者名称混淆,它就是虾蟆花(Acanthus mollisL.),也叫茛力花,是爵床科老鼠簕属常绿竖立亚灌木。原产欧洲南部、非洲北部和亚洲西南部亚热带地区,较耐旱,花期晚,通常在5-9月;花冠不是鸭嘴花的二唇形,而是单唇形,上唇退化,下唇阔大,3裂,白中带紫。虾蟆花的花序明显比鸭嘴花长,可达30-60厘米;花萼4裂,前后2裂长大,绿色微带紫红,两侧2裂片极短,不明显,而鸭嘴花花萼为深5裂,裂片很小,似米粒大小。再看看图片,是不是现在能壁垒分明了?(文/图:李艳)

 

虾蟆花Acanthus mollisl(图片来自网络)

虾蟆花全株(图片来自网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