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怒放的风信子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6-01-19

       快过年了,工作纷繁复杂,但欣慰的是,前段时间朋友拿来的小瓶水培风信子这几天很善解人意地怒放了,粉粉的、香香的,让办公室多了份温馨的感觉。透过玻璃瓶,一条条根须,纤细、独立,干净、利落,冰清玉洁的模样让心绪自然平静许多,舒缓许多。

       这些年,原产南欧和小亚细亚的风信子(Hyacinthus orientalisL.)每年国庆节后就从荷兰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蓝、白、粉、紫、黄等,丰富的花色、整齐的花姿还有沁人的花香总是让人爱不释手。看似娇弱,可风信子的生长特征却很有一股傲劲:夏季烈日炙烤,它撇净繁华,安然休眠;秋冬凄风冷雪,它傲视严寒,悄然生根;早春万物复苏,它出土萌芽,与百花争妍。在西安地区它通常11月种植,翌年2-3月出土生长,4月开花,5月下旬起球,6-7月花芽分化。在生长过程中鳞茎在2-6℃时根系生长最好,5-10℃时芽开始萌动,继而叶片生长,15-18℃开始现蕾开花。这也是风信子能成为各地植物园早春花坛主力军的主要原因。

        作为全球风靡的球根花卉,目前风信子的园艺种有2000多个,由于其大多由原种直接杂交产生,遗传变异较少,因此没有像郁金香那样拥有丰富和复杂的品系,其品种间的差异通常用花色来划分。不过,荷兰育种家经过了16年的努力,培育的黑色风信子在2005年英国的切尔西花展上大展风采,培育的蓝色重瓣风信子也受到爱花者的追捧。

       最后呢,需要提一下葡萄风信子(Muscari botryoidesMill),这是跟风信子名字很相似但又不同属的一种优良早春观花地被植物。同风信子一样,它的正常花期在3-5月,人工栽培的条件下可提前到12月开放。开花时整个花序犹如蓝紫色的葡萄串,秀丽高雅。葡萄风信子有一个优势:复球率高,小球生长迅速,繁殖快,花后不用起球,隔年就能开花,且复花更好看。不像风信子复球率低,第二年退化严重,再次种植很难再开出之前的状态。

       温馨提示:风信子球茎的颜色和形状很像小洋葱,但有毒性,如果误食会引起头晕、胃痉挛拉肚子等症状,所以家庭养植时要防止小孩子或者动物误食。(李艳 文/摄影)

风信子

葡萄风信子

葡萄风信子绽放时遭遇雨雪天气

水培风信子

附件下载: